当前位置:

首批三险企获准经营税优健康险业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桦 2016-02-18 14: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产品将采取万能险方式,包涵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累积两项责任。允许带病投保,每年保证续保。可以个人直接投保,也可以由企事业单位统一组织员工购买,计入职工薪酬,视同个人购买。
  
  近日,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获悉,第一批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公司名单已正式公布,人保健康、阳光人寿、泰康养老三家险企拔得头筹,正式获得“通行证”。
  
  2016年1月1日起,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全国31个试点城市正式启动。随着此次名单公布,国人期盼已久的政策红利税优健康保险终于进入市场销售阶段。有业内人士指出,之后相关产品将会正式面市。
  
  持续更新经营名单
  
  去年12月29日,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收到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公司复函,已顺利通过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平台系统验收,成为行业首批有资质提供税优健康保险解决方案的保险机构。从此开始,多家险企便开始摩拳擦掌,希望能够吃到个人税优健康险的第一口蛋糕。
  
  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14日,共有平安人寿、中国人寿、中国人民健康保险、阳光人寿、泰康养老、建信人寿和太平洋人寿等八家保险公司报送了开展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报告。
  
  保监会指出,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保监发〔2015〕82号)相关规定,对报告进行了认真核对,其中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保险公司符合《通知》中所列经营要求,并进入第一批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公司名单。
  
  作为业内首家正式发布健康税优保险解决方案保险机构,太平洋保险此次暂未能脱颖而出。不过,按照“成熟一家,公布一家”的原则,保监会亦表示,对于将继续核对保险公司的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报告,并及时更新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的公司名单;同时还将加强对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的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业务规范、有序开展。
  
  即将进入市场销售阶段
  
  种种迹象显示,人身险、产险增速正在发生分化。刚刚过去的2015年,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4万亿,同比增长20.0%;全行业利润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0%,行业保持稳定增长。但其中,人身险超越2014年增速18.4%,2015年同比增长25.0%;而产险方面,虽同比增长亦达11.0%,但与2014年16.0%的增速相比明显缩水。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健康险同比增速亦达到51.9%,业务内含价值不断提高。而伴随着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在全国31个城市正式启动,试点城市纳税人购买由保险公司参照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产品指引框架设计的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均可按照每年2400元、每月200元限额标准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在这一政策的杠杆作用下,税优商业健康险被认为潜力巨大。
  
  据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预计,按照全国未来3000万个税纳税人口测算,该税优政策在全国实施后有望撬动700亿元左右增量保费,相当于目前健康险保费规模的30%,健康险市场向上空间明显提升。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健康保险将逐步缩小与财险、寿险的差距,并有望成为与之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尽管面临“微利”的顾虑,但在多重利好下,险企亦在着手积极推进相关产品的设计推广。从此前被公开的健康税优保险解决方案来看,产品将采取万能险方式,包涵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累积两项责任。另外,作为国家保障体系第一支柱的一部分,允许带病投保,每年保证续保。可以个人直接投保,也可以由企事业单位统一组织员工购买,计入职工薪酬,视同个人购买。根据政策,税优健康险的年保障额度不得低于20万元,累计保障额度不少于80万元,且每年医疗保险简单赔付率不得低于80%。
  
  随着第一批名单的公布,税优健康保险也将进入市场销售阶段。记者获悉,目前阳光保险已完成了细化承保和理赔流程、建立健康险信息管理系统等各项准备工作,并正式发布了税优健康险企事业单位服务方案。而人保健康方面则指出,目前其已经做好了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业务的各项准备,且已有近百家企业客户提出意向,将在产品批复后的第一时间上市税优产品。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杨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