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新:基层国税部门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杨桦 2016-02-04 16: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0月,基层国税部门绩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后,双牌县国税局通过科学定岗定责,指标分解落地,公开公正考评,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动力和活力,打破了“职责不明,落实不力,活力不足,作风不优”的被动局面,促进了各项税收工作顺利开展。2015年,双牌县国税局绩效管理工作在全市国税系统年终考核中名列第一名。笔者现结合工作实际,就当前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治理对策谈一谈粗浅的看法。
  
  一、双牌县国税局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科学分解,指标落地。根据省、市局共性和个性指标的类型、特性等具体情况,该局实事求是地进行了分解落实,五易其稿,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明确牵头部门和其他配合科室(局)的责任。将上级的考评指标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每个指标都落实到位,项项有责任科室(局),有责任人,出了问题,可以追责到相应的科室(局)和个人,使得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齐心协力抓绩效管理的良好局面。
  
  (二)及时提醒,落实监控。为把绩效管理变成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该局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和全局干部大会,对绩效管理进行学习、宣传和动员和部署,最大程度消除干部的畏难思想、抵触情绪,变被动接受考核为主动融入考核,用绩效目标凝聚合力,调动全局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该局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科学设计《考评日程表》,按照倒排工期的方法将指标任务分解到天,具体到人,在此基础上,绩效办每天登录系统查看指标亮灯情况,通过下发督办单、电话通知、现场辅导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督促相关责任人按时完成指标填报和审核工作,确保指标节点设在哪里,提示提醒就到哪里,考评监督就到哪里。去年,该局召开绩效管理工作讲评会4次,下发各类工作提醒11条,督办立项3件,下发绩效考评指标节点督办单8个,按时结办率100%。
  
  (三)完善制度,强化督查。该局完善了绩效分析、预警、评估和过程监控的制度,建立了持续推进的绩效提升机制。要求在每月的局务会上,党组成员对分管科室(局)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讲评,了解考核评比工作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督促限期整改,对工作中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对抓考核工作得力,任务完成好、质量高的科室(局)进行表扬,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度滞后的科室(局)和人员,要求其说明缘由,把“推先进”与“促后进”结合起来,促进了绩效考核工作的顺利运行。
  
  (四)有序开展,提升质效。随着绩效管理定岗定责工作的全面覆盖,每名干部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自我管理的约束能力增强。工作推诿、不求上进的人员有所减少,爱岗敬业、遵章守纪的人员不断增多。鼓励先进,弘扬正气,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工作业绩的提升,有效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各项税收工作的有序开展。最近,在湖南省国税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各县区局有效纳税户实施2015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该局得分名列全省第一名,吸引了中国税务报、湖南日报、永州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二、当前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税干认识上有误区。有的把绩效管理当作“万能”的筐,事无巨细纳入考评,重点不突出。有的认为绩效管理是新瓶装旧酒,只能管住“老实人”,干事越多失误就多,扣分越多,不愿干事,不能干事、少干事的人涛声依旧。遇到难度大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把工作往“老实人”身上推,老实人就会产生“吃亏”心理和“抵触”情绪。有的认为绩效管理就是“优秀领导班子”考核,考的是领导,结果好坏与自己关联不大,即便在领导的要求下去完成工作,积极性也不高,主动性不够,没有真正体现以绩效促工作、以考核提效能的目标。
  
  (二)绩效管理系统欠稳定。目前,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与税收征收管理信息系统、税收执法责任追究系统和税收数据质量管理系统三大监控系统,在无缝对接时,不够顺畅,会出现一些错误的信息。如:在刚上线运行时,导入数据指标,就出现两条相同的记录,对绩效运转进行红黄绿三色“亮灯”提醒时,已经填报提交的工作事项,系统还是在亮红灯提醒。同时,县区局对管理科和工会的工作人员,在绩效考评系统中还没有办法进行定岗和定责。
  
  (三)各种资料报送不及时。各科室(局)应按季报送绩效分析评估报告,并进行讲评,总地来看,各科室(局)认真履行了考评与被考评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绩效管理分析报告和讲评制度,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分析评估报告报送不及时,催报、迟报现象较多;二是分析评估不到位,有的只是简单地表述几句,应付了事,没有对本单位的指标落实情况进行深入具体的分析。三是格式不规范。各科室(局)针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绩效分析评估工作的意见。
  
  三、加强绩效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围绕税收这个中心工作推进绩效管理,在指标确定上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把握重点环节,注重过程控制,重在提质增效。一是绩效管理有效促进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能发挥;二是绩效管理能调动广大税务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自身岗位上变“无为”为“有为”;三是绩效管理促进执法水平和征管质量的提高,更好发挥各部门的职能,落实好各自的职责,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促进税收任务的完成。
  
  (二)建立考核讲评制度。对各科室工作完成情况,应实现按季讲评制度,讲评时应具体到事、到人,逐季计分,年底汇总评分。主管局长对分管工作做出说明意见和补充。最后,由局长对上季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讲评。这样有利于各科室(局)找到自身差距和存在的不足,形成自我加压、自我提升、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绩效管理考核是衡量本单位工作完成情况的主要形式,要体现考核的权威性,就必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立功受奖、晋职和福利待遇等紧密结合起来。可以从表彰或批评、立功或处分、晋职或降级、奖励或扣款等多方面制定激励措施。通过考核激励,适当地拉开干部职工之间的差距,在经济和政治上给予优秀者以足够的奖励,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切实达到鼓励争先、鞭策后进,充分调动全体人员工作积极性的目的。
  
  (四)强化考核结果分析。首先,通过对考核结果的分析,可以发现某项工作或某个被考核单位工作任务完成的比较好,就能从中总结出一些成功的经验或创新的做法,如果及时推广这些经验和做法,在"面"上指导基层工作,其效果必然事半功倍。其次,对完成情况不好的工作项目或基层单位,从指导思想、决策思路、工作方法、落实措施等方面加以分析,找出问题,究其原因,并针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必然会推动工作的全面进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2/04/39055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