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新:当前基层国税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2016-01-13 15: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税文化是以国家税收为载体的行政管理文化,是人们在税收实践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群体意识,并在其驱动下的实践过程和由此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加强基层国税文化建设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迫切需要,是展示国税系统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基层国税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税收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摆在基层国税机关面前紧迫而又现实的重大课题。
  
  一、当前基层国税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内涵不甚了解,思想认识缺位
  
  在基层对国税文化建设的思想认识上,目前存在着两种倾向:一是基层单位领导认为国税文化的建设不是税务机关的中心工作。要建设国税文化只有在有多余精力和时间的情况下才进行。造成对本单位国税文化建设抓得不严,国税文化工作内容不明确、质量整体不高,缺乏持续深入地开展国税文化建设。二是在一般干部中对国税文化的作用和内涵不甚了解。基层的很多同志不知道什么是国税文化,或者认为国税文化就是读书和举办一些文体活动。有的人认为国税文化建设是多此一举,对税务部门来说组织收入是才是中心工作,平时征管工作任务较重,对文化建设无瑕顾及。有的人认为国税文化建设只是形式上的东西,对于国税工作不仅没有帮助,而且还增加了基层的负担。还有不少同志认为国税文化建设是上级税务部门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
  
  (二)结合点没找准,脱离税收工作
  
  当前基层国税在开展文化建设时,往往是就文化来做文化。没有找到文化建设与国税工作的结合点,造成国税文化建设与税收工作脱节。具体表现在:一是与纳税服务结合不够。在梳理税收征管流程提高办税效率;针对纳税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优化办税环境的同时,忽略了打造一种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文化,未能形成共同的服务价值认知和行为规范为内容的文化,无法有效地激发出国税干部的内心认同感,甚至让部分税务干部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二是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不够。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大都采取建章建制,查找风险,强化监督。对于开展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营造浓烈的廉政文化氛围却很少。三是与税收征管结合不够。目前在征管理念上,很多税务干部的认识还停留在“税老大”的观念。国税系统为了改变这种思想认识,从强化纳税服务、完善内部管理、排查执法风险等多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但缺乏与税务文化建设相结合,从以文化来感染人、熏陶人的角度来改变税务干部的思想认识。
  
  (三)经费十分紧张,物质投入不够
  
  基层国税的经费十分紧张,在有限的经费中,一般都会倾向用于组织收入、纳税服务、征管改革等方面,对于国税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往往会忽略,在制作文化标牌、开展教育培训、组织文体活动、进行交流学习等缺少必要的经费,造成文化建设力不从心,被动应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也影响了国税文化建设的水平和质量。
  
  (四)停留在表面上,缺乏发展创新
  
  基层国税文化建设在形式上仅仅停留在悬挂一下标牌、组织一些讲座、进行一些文体活动等“老三样”;在人员上往往就是几个领导和几个“笔杆子”等少数人关起门来做;在时间上一般不具有持续性,只在某一段时间内或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或是为了一些荣誉的评比。
  
  二、对策及建议
  
  (一)营造文化氛围,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体系
  
  人会受到周围环境、氛围的影响,改变税务干部对国税文化的思想认识就必须要营造出深厚的文化氛围,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被影响到。这样才能让国税文化在人们心中扎下根,培育起深厚的群众基础。首先要总结提炼理念,提炼出能引起全体税务干部的共鸣,最适合本单位自身发展的精神、体现时代的价值观念,变成全体员工的前进动力和精神支柱。在不同的场合不厌其烦地反复讲,另一方面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反复宣传,持续渗透,通过不断的重复使其入脑入心。其次是做到处处是文化。文化是润物无声,是潜移默化,角角落落、时时处处都能体现文化的价值、传导文化的内涵。让干部在每天的工作、生活、学习中触手可及、随处可见,让穿行其中的干部处处受熏陶,常常有感悟。第三是把文化理念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中,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内部管理体系,增强单位活力和实力。通过文化理念的渗透,着力培养和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使其在单位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
  
  (二)结合中心工作,最大限度保护纳税人合法利益
  
  一是不断推进服务文化建设。服务文化就是以服务价值观为核心,以顾客满意为目标,以形成共同的服务价值认知和行为规范为内容的文化。通过梳理税收征管流程,提高办税效率,将优质高效服务作为为纳税人服务的基本要求,真正以“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为标准,倾心打造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文化。二是打造拒腐防变、清正廉洁的廉政文化。结合实际,选择性的建立廉政文化墙、廉政谈话室、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室,印制廉政文化读物,开展廉政文化书画大赛,处处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对国税人员的税收执法、文明服务、税容风纪、廉洁勤政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构筑起“以廉为美,以廉为荣”廉政文化建设新格局。三是树立税收征管新理念。树立“柔性征管”理念,突破传统税收征管的约束、查处、强制等刚性执法思维,引入辅导、提示、约谈等平和的前置性管理方式;树立“遵从管理”理念,通过采取积极的税收宣传策略和有效的沟通技巧,与纳税人保持良性互动,发挥他们遵从管理的示范效应,不断增加自愿遵从纳税人的数量,提高征管工作效率;树立“依法治税”理念,牢固树立依法治税就是对纳税人最高层次服务的思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最大限度保护纳税人利益,严格依法行政、办税,把优化服务体现到依法治税之中。
  
  (三)配置硬件设施,承办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一是增加经费投入,构建环境设施和组建体现国税文化的组织机构。建立文化长廊,积极展示国税工作的成果;组建各类球队棋队(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各种协会(摄影、绘画、美术等),建立职工健身房等,改善职工的活动场所环境。二是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积极主办、承办和协办各种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文化(如演讲)比赛,营造浓厚的国税文化氛围。三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对税收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同政府网站、市局网站、英特网的互联互通,采取短信发送、信息交换等方式,加强与纳税人、社会各界的交流和沟通,增强国税文化的渗透力。
  
  (四)丰富活动形式,将文化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
  
  文化只有不断创新形式,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充分运用内部网络、文化展板、文化走廊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弘扬文化理念,营造健康、和谐、温馨的文化氛围。基层国税部门可根据实际,建立图书室、阅览室、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房等文体活动场所,使干部工作学习有条件,娱乐有设备,活动有场地。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和文体活动,通过“岗位练兵”、“星级纳税服务明星”评比、绩效考核等各项制度建设,将文化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局为我家”的思想理念。
  
  (作者系双牌县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科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1/13/38871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