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平辉:县级税务部门出现人才流失怪圈之分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平辉 编辑:胡芙 2016-01-07 16:3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税务部门的人才资源,是税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最宝贵的财富。从整个税务部门来说,多年来,怎样选拔人才?如何培养及使用人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税务部门都非常重视。比如:每年举行各类人才的业务培训,派出人员去基层挂职锻炼和建立人才筹备库等,都做得非常到位;同时,基本上做到了人尽其才,职尽所能。这些,都是国税部门和地税部门同共的优势。但是,对选拔和培训出来的人才工作一段时间后,在如何发挥人才作用“留住人才”方面,近年来有些低走势的不良变化。那么,如何有效发挥人才的作用并不让人才流失,成为了时下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人才流失之现状。
  
  近年来,县级局出现人才流失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科室负责人一把手主动辞职当一般干部。某县局2015年一年内,主动提出辞呈并得到批准的科室正职负责人就有两人。辞去负责人职务,心甘情愿去当一名普通干部。虽然只有两人,但以小视大见证了一个现象发展的严重倾向。
  
  记得五年前,人事制度改革,县级局基层分局长或科长正副级的职位,必须通过竞争演说、民主测评、政绩考核和领导集体审核等程序关关通过,才能得到这个来之不容易的职位。那时所有干部特别是有一定能力的干部的竞争意识、拼搏精神、进取观念,以及敢于担当的气质,让所有税务人为之感到骄傲和振奋。
  
  现在怎么了?有官不想当了,有职不想任了,有位不想争了。而且现有的职位都想辞去不任了,出现由此人才流失怪圈怎么不令人深思呢?
  
  二是科室负责人申请提前退休另谋职业。株洲地区某山区县国税局原信息中心主任,和临近某县国税原税源管理一科科长和管理二科一名副科长,先后提出申请退休并得到批准。退休后从事企业打工或自主创业去了。
  
  与其说上述人士有胆量申请提前退休是符合国家公务员“参加工作年满30周年可以申请退休”的规定的话,不由说从另一个侧面证明,这些人在税务部门更是有能力的人。否则,没有很强的综合能力或一技术之长,他提前退休能有什么能耐心走上社会另某职业?必竞提前退休只有85%的退休金。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从表面上看好似只为了财富,实质上更主要的是体现了他们中晚年存在的人生价值。因为现在是国强民富的时代,谁还愁钱用?笔者在此感动佩服之余,更为税务部门流失这些有特别能力的人才感到挽惜!
  
  二、人才流失之不良影响及原因。
  
  上述两种情况的人才流失,对整个税收工作和税务事业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一是科室负责人年龄出现断层局面。某县国税局,共有在职干部职工126人,平均年龄都在48岁左右,现从事科室负责人的年龄只在上述平均年龄以下点点。也就是说,现有的这些负责人如果退的退休,离的离职的话,那么担任负责人的人选更是“青黄不接”少之甚少了。
  
  二是在干部中逐渐形成了主人翁意识淡化。辞去科室负责人职务当一般干部和提前退休的这两种情况,如果久而久之发展下去的话,那么,慢慢会出现领导观念淡薄,干部没人管理,事业没人负责,工作处于被动局面等等不良现象,及至危害税务事业。
  
  三是淡化了公务员队伍的价值观念和竞争意识。国家公务员队伍,是一支履行国家行政职能的重要队伍。一个公务员群体,必须有一个领导层来管理和指导各项事务。“群龙无首”的单位是不能从事任何工作的。有句名言叫做:“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兵”,无数事实证明,“死水一潭”,没有活力缺乏上进性竞争意识的团队不是一个好团队。
  
  造成上述人才流失的原因,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缺乏人才宗旨教育。人才教育的宗旨是什么?领导岗位人才的宗旨就是“当官要为民作主”,就是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当然,一般干部也要为民服务、敢于担当和乐于奉献。但是,作为公务员队伍,按照公务员的性质决定,你的职位越高,你的贡献就应该越大。辞去科室负责人当一般干部,也就意味着图清闲,离人才宗旨背道而驰。
  
  二是任职年龄限制的政策影响。湖南省国税系统十多年前就已经有明文规定,县级科室(包括分局)负责人,任正职年满50岁,任副级年满48岁,“一刀切”就不得任职了。这种政策体制施行后,让不少即将到龄的负责人,不得不提前有了思想准备。或提前主动提出辞职当一般干部,所谓“激流勇退”图个好名声,或有30年工龄的就提前申请退休另谋职业。
  
  三是工作上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近年来,国内经济形势不够景气,层层税收任务压头,特别是2015年以来,完成各级分配的税收任务更是难上加难。加之现在的干部难管理,小数个别一般干部总有这样的自我感觉:“都是铁饭碗谁怕谁呀”,“我大事不犯,小事犯一点你赖我如何?”,给小数个别负责人在管人和管事上感觉头痛,而自动放弃负责人职务。
  
  四是“官多无用论”的影响。从某县情况来看,有的科室只有五人,其中正副科长就占三人,“三官二兵”,官多兵少,所以有人说:“现在这社会,在公职单位,基本上人人都是官,官多了等于没有官”;还有人说:“你们当了官你们就要多做事”。没有任职的干部自然工作就轻松多了。
  
  五是职务报酬不明显的影响。由于官多了,一些单位对待任职的与没任职的在待遇上没有明显的区别。从“按劳计酬,多劳多得”的观点看问题,科室任职的与没有任职的,在待遇上应当要有一定的区别,而目前在待遇上只有点点不同。怒笔者直言,人非圣贤,“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客观辩证地分析,无私奉献的人是有的,那是针对某件事或某个时段而言的,也不是长期的及大多数人都能做到的。大公无私是绝少的,先公后私才是大多数人所遵从的。
  
  三、防止人才流失之对策。
  
  第一、做好正面宣传,加大人才宗旨教育力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干部的思想教育,树立“当官就是要为民服好务”的正确的政治人生观。多开展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比如:人才知识抡答赛、辩论会、如何看待官本位等论文竞赛等。另一方面,要着力加强人才形象宣传,树榜样,立典型,让人才作用在阳光下得到体现。
  
  第二,取消“限龄免职”体制。据有关资料透露,湖南省国税系统早在十年前就有明文规定,县级科室(包括分局)负责人,任正职年满50岁,任副级年满48岁,就必须解除职务,其美名说让年轻干部上任。说实话,这种体制不符合干部管理“老中青三结合”的用人原则。48岁及50岁,这个年龄段的的领导干部,人生阅历饱满,工作经验丰富,社会关系厚切,更是做领导的很好时期,因此,在刚刚取消“限龄免职”机制的基础上,要继续完善相关用人机制。
  
  第三、精简职务数量,培养高端人才。修改“一正三副或一正四副”为“一正一副或一正两副”的职位模式,以杜绝“官多无用论”和多数人管少数人的怪异局面,不断提高职务地位和管理者的权威。
  
  第四、加强培养科室负责人抗压力和风险能力。毅力是培养出来的,战斗力是经常锻炼出来的,勇于担当的精神是从工作中锺炼出来的。提供一个平台,让已提拔上来的小数个别管理能力尚差的负责人,在上述“毅力”、“战斗力”、“担当精神”方面,进行个性化阶段性磨练。
  
  第五、进一步提高科室负责人待遇。在人事制度改革中精简职务人数的基础上,必须适当提高领导管理者的经济待遇。有一份与一般干部不一样的待遇,才会促使其负起不一样的责任。有了一定的职务经济待遇,必然促使其职务管理者有原则的管人。从某个层面上说,你享有一定的职务待遇,就必须不得做不管事管人的“老好人”。
  
  上述对策,仅供参考。虽然笔直在行文中有些直言不讳,但的确是个现实趋势问题,是我省国税和地税部门中一个普遍共同存在的严重问题,建议上级局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并在短期内尽快得到改善。
  
  (作者系攸县国家税务局监察室副主任科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平辉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1/07/3882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