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新:当前基层税干思想状况存在的问题不易忽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2016-01-04 14: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税务部门是各项税收工作的最终落角点,基层税务人员是各项税收工作的具体实践者。随着改革进程的加快、各种思潮的碰撞,基层税务人员的思想状况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社会化的特点。为此,如何随时随地掌握他们思想状况的变化,与时俱进地转变管理方法、管理措施和管理重点,是各级国税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主要问题
  
  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前基层税务人员的思想状况总体是好的:队伍稳定,思想安定,组织收入、征管改革、基层建设、素质教育等各项工作正在卓有成效地深入开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不加重视,任其发展,可能影响今后国税事业的顺利进行。
  
  问题之一:精神压力较大。当前基层税务人员普遍感到工作任务重,精神压力大,组织收入、税源管理、文明创建、业务学习、填制各种报表、应付各种考核……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应接不暇。而且大多工作都纳入工作考核或责任追究,一旦哪项工作没有按时完成,轻则被通报,重则被罚款,使基层人员的思想始终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同时,由于职责分工不合理、考核机制不完善等原因,出现了干的越多被追究的机率越大、干的越少被追究的可能越小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问题之二:政治敏感不强。个别税务人员对政治理论学习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不关心时事政治,不关心国家大事,认为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行了,学不学政治与自己关系不大。导致这一问题的直接原因是部分基层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空洞,方法单调,基本处于读读文件、念念报纸的应付状态,对政治理论学习从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由于政治敏感性不强,有的税务人员对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缺乏正确的辨别和判断,不是针锋相对、坚持抵制,而是盲目从众、随波逐流。
  
  问题之三:思想交流较少。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基层税务人员上班忙单位的事、下班忙自己的事,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很少进行情感沟通和思想交流。参加民主生活会也只是避重就轻、泛泛而谈,不能真正敞开心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于互相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很多干部职工不能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因而导致员工情感冷漠,上下级关系生疏,单位凝聚力下降。
  
  问题之四:责任意识欠缺。一些基层税务人员缺乏强烈的责任意识,工作中得过且过,应付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在日常税收征管中疏于管理,把关不严,或者禁不住金钱、亲情的诱惑,乱开口子;或者对纳税人的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明哲保身,不得罪人,从而造成国家税款的流失。
  
  问题之五:存在攀比心理。目前,盲目攀比风在一些基层税务干部中仍然存在。这种攀比不是比工作、比风格、比奉献,而是比谁的收入多,谁的手机式样新,谁的车子档次高。盲目攀比的结果是部分税务干部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有的甚至因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以上问题虽然只是存在于部分甚至个别基层税务干部之中,但我们仍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原因剖析
  
  剖析部分基层税务人员思想问题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社会影响。基层税务人员都是社会的一员,他们的思想状况不可能不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从总体上看,其各种思想现状几乎都能从社会中找到源头和影子。比如,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导致利益分配的多元化和人们思想的多元化,人们思想的多元化在税务系统内部又表现为税务干部思想的多元化。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不再像以前那样单纯,“思想家底”不易摸清,“思想脉搏”难以把握。再比如,社会上的个人主义、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在税务系统内部也有所反映。因此,分析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状况,离不开社会这个大背景。
  
  (二)工作转型。以前税收工作虽几经变革,但多是税收体制、机制的改变,很少直接触及到税务干部个人。而目前的税收工作正逐步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转变,这对税务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许多习惯了以前那种粗放型工作模式的基层税务干部感到不适应。这种不适应反映到心态上就是有焦虑,有压力,有茫然甚至有抵触。比如,有些文化程度较低的基层税务干部以前很少动笔,现在需要自己填写《税收管理员手册》甚至操作微机,感到难度很大,甚至有一种“干了多少年税务工作现在突然变得不会工作了”的感觉,思想上感觉很失落。
  
  (三)教育缺位。当前基层税务干部思想上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不到位。目前在一些地方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表现为“三化”:形式化,对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或是放而不抓,或是抓而不紧,把思想教育当成“软任务”、“走形式”,一些基层党团组织也很少开展活动,没有充分利用党团组织这些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坚固堡垒;说教化,只讲刻板深奥的“大道理”,不讲浅显易懂的“小道理”,很难使思想教育深入人心;空泛化,政治思想教育缺乏针对性,不联系税务干部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内容空洞,无的放矢,不知所云。很难想象这样的思想教育工作在教育、引导税务干部方面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
  
  三、几点建议
  
  笔者认为,针对当前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状况,应该从狠抓政治思想教育入手,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把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梳理好、引导好。
  
  (一)转变思想,面对现实。要做好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工作,首先各级领导要转变思想,面对现实,不能让自己的思想认识总是停留在过去的阶段。现在税务干部的思想状况呈多元化、复杂化的状态,不像过去那样单纯,这是无可回避的现实。因此思想教育工作也只能基于这一现实而不能脱离现实。目前个别年龄较大的领导干部对税务干部的思想状况感到难以理解,不能接受,习惯用过去的标准来衡量今天的干部,这种做法无助于教育、引导基层税务干部。因此,思想教育工作要基于现状、面对现实,根据当前变化的思想实际调整思想教育的目标、方法和重点,使思想教育工作符合现状、切合实际。同时,搞好调研,进行大量的、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把准脉搏,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今后应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把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问题了解好、把握好、解决好。
  
  (二)强化教育,加强引导。针对当然政治思想教育弱化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思想教育,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税收工作大局。思想教育要变“说教式”为“启发式”,让税务干部主动思考,自我教育,避免一味说教让税务干部产生逆反心理;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开展参观学习、社会调查等多种活动,让税务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转变思想;变“单一式”为“多样式”,通过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对税务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同时,要充分运用好基层党团组织这些“战斗堡垒”,把党团活动组织起来、开展起来、活跃起来,及时占领基层税务干部的思想阵地。
  
  (三)搞好培训,提高素质。基层税务干部思想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素质提高了,能力增强了,许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因此,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本,为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创建宽松、和谐的环境。要在基层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通过思想政治培训,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广泛开展“微机操作能手”、“政策咨询能手”、“查帐能手”以及其他各类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鼓励税务干部立足岗位提高业务技能。要通过深入、持久、全面的培训,实现以职业道德、业务技能、文化知识和依法行政为内涵的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四)嘘寒问暖,排忧解难。基层税务干部大多家在农村,他们既是完成税收工作的中坚和骨干,同时又是家庭的主要生活支柱。他们在住房、看病、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确有不少困难和苦衷。各级领导应带着感情做好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能够度过难关,安心工作,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投入到税收事业上。
  
  (作者系双牌县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科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6/01/04/38795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