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衡东地税举办首次税务模拟法庭 体验“民告官”

来源:红网 作者:王陟 编辑:胡芙 2015-12-30 22:3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衡东县地税局举办的税务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湖南省衡东县地税局举办的税务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庭审现场。

  红网衡阳12月30日讯(通讯员 王陟)“原告湖南省东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被告衡东县地税局行政复议决定一案,现在开庭!”12月29日下午四点,随着“审判长”一声宣告,由衡东县地税局举办的税务行政诉讼模拟法庭庭审正式拉开了大幕。
  
  与以往真实庭审不同的是,这场诉讼案的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双方,以及委托代理人都由衡东地税的税务人员担任,税政法规科副科长丁合秋作为“被告”衡东县地税局委托代理人出庭应诉。
  
  法庭上,诉辩双方围绕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这一具体税务行政行为是否合法、合理,认定事实证据是否确凿充分、定性是否准确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通过法庭调查、当庭辩论等环节,诉辩双方在法官的掌控和引导下,严格按照审判程序进行陈述与答辩、举证与质证、辩论与反驳。
  
  衡阳市地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唐建华率政策法规科、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全程参加活动,与全体干部职工一起旁听了庭审。衡东地税还在活动现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书籍。
  
  活动结束后,唐建华以“认识到位、准备充分、选案典型、庭审精彩、意义重大”几个词语,对此次模拟法庭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衡东地税能够认真总结推广经验,通过模拟法庭这种示范性、引导性、可复制的有益探索,进一步推动依法治税迈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活动是衡东县地税局在全市地税系统首次举办模拟法庭,旨在通过模拟庭审过程,让税务干部身临其境、切身感受“精准执法”的内涵,充分认识到事实准确、证据确凿、程序正义等各个方面的要义,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减少税收执法争议产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防范执法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王陟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12/30/3876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