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今年两次调低进口关税 明年元旦再“双降”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赟 编辑:胡芙 2015-12-23 09: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国游客”成为全球范围热门话题,大陆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为引导消费回流,不但财政部发布了一系列降低进口关税的政策,中韩中澳两大自贸协定的落地,也将进一步缩小国内外中高端消费的价差。盘点今年两次关税调低的具体内容,记者初步计算了市民与企业将从中获益多少。

  6月份调低日用品关税

  平均降幅50%为历史最高

  今年6月1日起,我国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14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由14%-23%降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由22%-24%降到12%,纸尿裤由7.5%降到2%,护肤品由5%降到2%。

  加上此前几年为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截至6月这次调税,我国已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且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平均降幅超过50%,可说是国家下调进口关税平均幅度最高的一次。

  记者粗略计算得出,今年6月降低关税的14大类商品中,降幅最大的是纸尿裤,其进口关税由7.5%降到2%,降幅达73%;其次是护肤品,进口关税由5%降到2%,降幅达60%;排在第三位的是毛皮衣服,进口关税由23%降到10%,降幅达56.5%。其他商品的进口关税降幅也在40%-50%之间。

  另外,14类商品中,服装鞋帽类的产品比例占到85.7%,平均降幅在50%。

  12月两大自贸协定生效

  范围最广 吃穿住用均覆盖

  上周日,中国和澳大利亚、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生效当天就开始实施第一步降税。

  其中,与韩国的自贸协定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多的自贸协定。其内容覆盖17个领域,不仅涉及货物贸易,而且包括服务贸易和投资,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实现双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大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拉动两国经济增长。

  除了给两国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消费者也将从中得利。在已经开始免税的产品中,记者了解到,共有来自澳大利亚的2402件产品、韩国的1649件产品率先实行零关税。这些产品中包括了澳大利亚的龙虾制品、罐装鲍鱼、拍立得相机等,以及来自韩国的西洋参、天麻等。

  比如龙虾制品之前的关税为5%,如果一只500元的龙虾,要缴纳大约25元的关税,那么消费者今后能够得到25元左右的优惠。

  协议生效仅4天

  沪上有企业节税1万元

  上海市与韩国、澳大利亚出口贸易日益活跃。记者从上海国检局获悉,今年1-11月份,上海关区出口韩国货值193.59亿美元,出口澳大利亚货值109.33亿美元,分别占总口岸出口额的4.22%、2.38%。

  协定生效到今天仅4天,一些上海企业就已开始享受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了。

  记者了解到,从事家具进出口贸易的上海沛德家具有限公司,已拿到了由上海浦江国检局为其出口至韩、澳两国的家具产品签发的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和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有了这两张证书,将为企业出口我国原产家具节约进口关税1万元人民币,占出口货值金额5%。

  另外即日起,各相关出口企业可向国检部门了解中韩、中澳自贸协定产品关税减让范围和幅度,对被列入减税清单且符合中国原产标准的产品,可及时申领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充分享受关税减免优惠。

  明年元旦再“双降”

  进口消费品或迎降价潮

  好消息是,明年1月1日国内消费者将继续迎来关税下调。其一,两个自贸协定将实施第二次降税,进一步削减关税。其二,日用品关税也将再次下调。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此前曾发布报告称,导致中高端消费“外热内冷”的原因是价差。中国较高的税率是产生价差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进口关税税率在6.4%-25%之间,高端消费品还要征收30%的消费税。

  对于明年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日用品关税降税范围扩大,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会引起新一轮相关进口产品价格的下降,并且根据不同的竞争关系情况,可能还会将价格下降传导到相关国内产品。

  至于是否会对消费回流起到作用、起到多大的作用,这还是要看具体的降税幅度。此外,商家考虑到利润、市场供求、平台促销等诸多方面的影响,进口关税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引导消费回流,除了降关税,也需要拓宽传统贸易渠道,让更多国外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使“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并向世界经济产业链的中高端移动,提高产品对国内外消费者的吸引力。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赟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