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有利:基层国税部门应把握五个方面提高执行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杨桦 2015-12-21 15: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永州市国税系统确定为“执行力建设年”这个主题。执行力是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基层国税机关的执行力是全面加强基层国税建设的重要体现。笔者认为当前基层国税机关提高执行力,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以把握。
  
  (一)在科学决策中发展执行力。正确的决策是执行的基础和前提。有一则寓言:从前,有一只猫,让老鼠们吃尽了苦头。于是,老鼠们召开研讨会共商对付猫的办法。最后,鼠王说:“老鼠杀猫是不可能的,只能设法躲避它。咱们偷偷地把铃铛挂在猫的脖子上,猫一动就有响声,大家就可以事先躲起来。”老鼠们公认这是个好主意,但怎么执行呢?谁也不愿执行这一“要命”的决策。这说明:看似很好的决策,脱离了实际,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就无法执行。因此,只有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才能作出科学决策,保证计划切实可行。做到科学决策主要把握三条:一是紧密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情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二是遵循科学决策的基本原则。即准确性、可行性、科学性和民主性等原则。三是建立和完善决策机制。凡重大事项,不认真调查研究不决策,不经过集体讨论不决策,专业性较强的事项不经过专家咨询论证不决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不决策。同时,建立健全决策后评价、反馈、纠偏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的所有事项,都要在实践中检验、在执行中完善,执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尽量减少决策失误。
  
  (二)在健全机制体系下挖掘执行力。建立健全具体、清晰、明确的责任机制体系,且覆盖到执行的每一个环节,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保证。魏文王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答曰:“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曰:“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做经脉穿针放血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健全责任机制正是预防于事先、控制于事前的必要措施。俗话说:“人管人不灵,制度管人才有效”,要靠制度来激励和约束、用制度来管人管事。提高执行力,机制要创新,一是要事事必责。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责任机制,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二是要环环紧扣。克服以信任代替管理、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等陋习,使各项工作环环紧扣,步步走实,紧张有序,高效运转。三是要赏罚分明。探索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考核奖惩机制,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四是要多方联动。营造有利于形成合力的氛围,一个目标、一个节奏、一个方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在领导带头下增强执行力。俗话说: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羊打败了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狮子。这说明领导者是决定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单位“一把手”负有承上启下的重要责任,关乎执行力是否最终落到实处。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领导带头干。各级领导要敢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执行、促落实。一是要做执行的表率。执行力是检验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试金石。各级领导要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从日常琐事中解脱出来。真正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成效取得在一线。二是要做团结协作的表率。首先要讲原则。严肃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维护领导班子的集体决议。其次讲宽容。宽容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和修养。在一个班子里,不可能每个人的性格、风格完全相同,也不可能大家的意见完全一致。作为班子的一员,要有容人之短的胸怀,大是大非不含糊,细枝末节不纠缠;要有容人之长的美德,不妒贤嫉能,不埋没人才;要有容人之异的肚量,求大同、存小异、去偏执、纳诤言。再次讲配合。合心才能合力,合力必须合心。坚持多干事、少议论,多参与、少推托,多合作、少内耗;优点互相学习,经验互相借鉴,问题互相提醒,意见互相沟通,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三是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以平和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敬畏之心对“权”,始终耐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四)在队伍建设中锤炼执行力。人们常说:“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有才无德办坏事,有德无才办不了事”。因此,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已成为提高执行力的关键。一是注重学习培训。通过建立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和长效教育机制,按照学精管用的要求,组织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综合知识和履行自身岗位职责所必须的技能,实现促学与自学相结合,力求学以修德,学以立志,学以致用。二是注重文化熏陶。税务文化是税收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强大内在驱动力,是培养执行力的优良土壤,要发挥文化的导向、激励、约束和凝聚功能,将文化建设寓于执行的过程,达到刚性的执行与柔性的文化和谐相融,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促进基层国税机关执行力不断提高。三是注重激励竞争。人的工作状态决定了执行的工作状态和执行结果的好坏,而人是很在乎自己利益的。要切实关注每个国税干部的价值、利益和感受,强化“成才靠学习、岗位靠竞争、业绩靠努力、待遇靠贡献”的理念,形成“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的激励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并在长期执行过程中将这种永争第一的良好势头维持下去。
  
  (五)在督查考核中保障执行力。要完善对干部执行力的考核评价机制,对“执行与否”、“执行得怎样”要有明确的衡量标准,建立起科学的执行力绩效管理体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政绩观。一方面,要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健全巡视督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通过对执行方向、执行目标、执行措施、执行效果的全程追踪督查,及时了解掌握工作的进度,保证政令畅通,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建立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独特作用,加强舆论监督,对积极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效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对执行力不强、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则要进行公开曝光并问责,这不是“打板子”,而是“加鞭子”。另一方面,要实施绩效考核。将考核的结果综合运用,与单位评先、选优、提拔晋级等挂起钩来,做到奖勤罚懒,赏罚分明。要让广大干部职工意识到:无实效就无实职,不进位就挪位,不强化执行力,满足于“撞钟”的“和尚”不仅贻误事业,更会贻误了自己。要营造鼓励干事、支持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让肯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受器重;使不干事的吃不开,没市场,少实惠,充分激发广大干部执行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
  
  (作者系道县国税局办公室副主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杨桦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12/21/38688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