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新:如何完善基层国税部门的激励机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2015-12-03 11: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基层国税机关在队伍建设中,积极深化激励机制,干部队伍的整体精神面貌以及行政效能有了明显提高,得到了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但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角度来看,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机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完善国税机关的激励机制,更加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是一个很迫切的现实问题。
  
  一、当前基层国税机关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情感激励不到位。主要表现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简单,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只注重集体教育和批评帮助,而忽视了经常性、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对干部思想动态掌握的少,不善于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做得不够,导致在干部中缺乏一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绩效考核激励不健全。主要表现为内部考核制度不完善,没有真正落实到个人。如公务员考核的结果没有真正与干部的任用、奖惩、交流、培训挂钩,奖金分配没有真正拉开档次,吃“大锅饭”的现象依然存在,体现不出按劳分配“能者多劳多得”的原则。
  
  (三)干部使用激励不合理。在干部提拔使用上,还有不尽合理的情况存在。一些单位在对干部的使用上,轮岗、交流、待岗等制度执行还不到位,出现一些工作能力差的干部该换岗的不换岗、扎实干事的长期在艰苦岗位上劳作等现象。这样,不仅工作能力差的干部得不到锻炼提高,而且对有能力干事、想干成事的干部影响很大,同时也不利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四)纪律惩戒激励力度不够。对干部的监督尤其是对上班以外的行为,管理力度相对较弱,监控缺乏有效措施,组织掌握情况少,教育督促也不力,错失了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时机;对问题和矛盾的处理手段疲软,个别单位对违反制度的行为迁就照顾,出现问题遮遮掩掩,甚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老好人、和稀泥的现象时有存在,导致处罚力度不到位。
  
  二、成因分析
  
  (一)管理理念薄弱。由于体制、历史和文化等诸多原因,国税机关的人事管理仍然没有摆脱传统人事管理观念的影响,没有真正地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传统的人事管理主要是以事为中心,讲究组织和人员的调配,多注重于事的管理而忽略了人的积极因素,因此多见“人浮于事”。它要求因事择人,过分强调人适应工作,而不重视员工潜能的开发和利用,更忽视了人是一种“资源”的战略意义。
  
  (二)制度建设滞后。要使激励机制发挥应有作用,需要一系列配套的制度来保证其良好运作。而我国在公务员晋升制度、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滞后,严重影响了国税部门激励机制作用的发挥。一方面,现有的公务员职务晋升制度还远未达到稳定、健全、科学的程度。公务员职务晋升由于局限于岗位限制、级别限制等客观原因,导致个人期望大于现实,影响公务员晋升制度激励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我国公务员考核制度还不是很完善,可操作性不强。《国家公务员法》和《国家公务员考核暂行规定》,把“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平时与定期相结合”作为考核国家公务员的两种基本方法。日常工作中,这种考核方式常常被简单化了,定期考核和平时考核、组织考核和民主评议、内部考核和外部反映等都不能很好地兼顾,凡此种种,往往使考核结果有失真实,有失公正,从而使以此作为标准的晋升、奖惩的公正性受到质疑,影响了激励机制作用的发挥。
  
  此外,公务员工资制度由于没能很好地与绩效挂钩,不能全面反映公务员实际工作能力与收入的联系,也造成激励机制难以有效发挥。
  
  三、完善基层国税机关激励机制的对策
  
  如何不断增强基层国税干部的活力和素质,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环节,这就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在物质、晋升、考核、培训等几个方面认真落实,做好工作。
  
  (一)合理的物质激励。经济上的奖励与激励,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手段,工资、奖金、福利待遇是干部关心的重要方面。运用好对干部的物质奖励,适当拉开分配档次,真正建立起以业绩论“英雄”、以绩效论功“行赏”的收入分配机制,才能增强大家的工作热情,才能克服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现象,突出和发挥收入分配对绩效的激励作用。
  
  (二)公平的职务晋升激励。职务晋升是一种长期性的奖励方法,在职位受限的情况下,可以参照非领导职务晋升机制,制定完善非领导职务待遇办法,参考地方政府“工作15年以上解决副主任科员待遇”的做法,让尽可能多的同志解决政治待遇追求,也是对他们工作几十年、辛苦一辈子的充分肯定。在此过程中,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晋升机制,真正做到以业绩、以能力、以工作质量论英雄,切实创造一个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去年,我们永州市局制定出台了《非领导职务工资待遇积分办法》,一批平时工作扎实、爱岗敬业、群众公认的干部率先享受到非领导职务工资待遇,达到了鼓舞一批人、激励全局人的目的。
  
  (三)细致的情感激励。在新的历史时期,思想工作还要不要,还有没有用?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仍然需要依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来教育、激励税务干部。人们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和调节的,是思想意识和心理活动的外在表现。要通过领导对干部的思想交流沟通,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进基层一线的原则,时时处处关心干部的生活,对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家庭出现的问题等情况,通过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既教育干部正确对待问题,防患于未然,又帮助解决困难和矛盾,沟通干群心灵的桥梁,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四)健康的舆论激励。强烈的自尊心、自信心、荣誉感是一个正常人固有的心理特点,适时适度的激励就会激发出人们的自豪感、光荣感和责任感,激发出各种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好人好事要给予肯定,公开宣传给予表扬,对不良思想作风和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批评,严肃处理,从而激励人们向正确、高尚的思想和行为看齐,激发大家学先进、赶先进的自觉性,达到弘扬正气、抵制歪风的目的,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队伍的思想阵地。
  
  (五)明确的考核激励。建立以绩效为目标的激励考核办法,是一种最基本、最明确的激励手段。要运用目标驱动效应,使每个干部都要有明确的个人奋斗目标,并给他们提供完成目标的“平台”,充分施展他们的才干。特别是要给年轻干部创造条件,提供各种锻炼机会,使他们在锻炼中不断成长,在锻炼中不断进步。要利用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系列有效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创优争先活动,极大地增强国税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把干部绩效考核的结果与干部的任用、奖惩、交流、培训真正挂起钩来。
  
  (作者系双牌县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科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12/03/3855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