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国税局建好用活档案资源服务税收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夏艳红 编辑:胡芙 2015-11-20 12: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11月19日讯(通讯员 夏艳红)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国税局稽查局在对某医药公司进行检查时,通过查询征管档案,发现公司2007年至2011年存在修改购货单位信息、修改贷款金额、分两次打印发票等行为。此案共查补税款572万元。
  
  而这一起利用档案资源服务税收工作的案例,让“死档案”变成了“活信息”。
  
  资料齐全、管理规范、查询手段先进,是高效利用档案资源的前提。近年来,益阳国税大力开展税收档案规范化管理,通过抓设施投入、抓规范建档、抓制度完善,抓信息化建设,市国税局机关和八个县市区国税局全部迈入档案规范化管理“省特级”行列。
  
  2015年,全市系统9个综合档案室共接待查档人数500余次,提供档案资料上千卷,为税务稽查、基建、信访、物业管理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宝贵、详细的信息,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同时,丰富档案资源,创新建设税收档案,体现出益阳国税档案标准化管理利用的高水平。益阳国税建立纳税人综合信息台账,通过对各类信息系统中零散的纳税人档案信息进行归集整合,方便了查询、比对和利用。
  
  今年下半年,益阳南县国税局通过开展综合信息台账比对,对72户企业进行了纳税评估,对16户企业移送稽查。在征管档案建设上,益阳国税注意整理保存专项工作档案,规范了建安耗材、船舶、医药医疗器械、黑茶等十余个税收协控联管行业的档案信息收集流程,每年通过这些信息分析利用实现挖潜增收1亿元以上;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的建档,汇编了《益阳国税实践与思考》、《税收政策研究论文集》、《税收与创业》、《纳税服务在路上》等综合资料,在档案的利用上做到了“找得到、找得快、找得准”,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档案是信息、是资源、是财富,保存利用好档案资料,既是历史责任,也是现实要求。”益阳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李建伟表示,全市国税系统新参加工作的公务员上班第一课,就是参观荣誉陈列室的历史档案,这里保存展出了大量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极其珍贵的手写书稿、历史照片和实物资料,走进去,如同走进历史。在这里,新进的税务人员能感受老一辈税务人艰苦奋斗,忠诚奉献的精神,档案库俨然是“思想库”。

来源:红网

作者:夏艳红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11/20/38439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