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置税减免助力10月车市回暖 车企急推小排量车型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2015-10-29 09: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了解到,10月份乘用车零售市场预期将达到12%的同比增长,批发量也将大幅改善。
  
  记者也同时了解到,除各车企在销量上积极冲量外,自10月开始执行的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已经成为拉动车市回暖的关键因素之一。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10月前20天,1.6L以下轿车的销量占同期轿车总销量的81.2%,比重大大增加。
  
  在销量倾斜的刺激下,各家车企也开始有所动作。实际上,这项有效期自2015年10月起并贯穿整个2016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由于时间较长,已经吸引包括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风神、北京现代等多家车企,准备为旗下重点产品加推1.6L排量及以下版本车型。
  
  政策利好刺激车市
  
  乘联会预计,今年10月汽车零售量预计将实现12%的同比增长,按照此前乘联会公布的9月份乘用车市场170.9万辆的零售销量计算,这意味着10月份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将达到191万辆,如果最终得以实现,这一月销量将成为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月度销量数据。记者了解到,自10月初开始执行的购置税减免政策是重要推动力量。9月29日,国务院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一税率比此前下降一半。
  
  这一宏观政策已经对10月份的乘用车市场的销量起到了较大带动作用。
  
  据乘联会统计,10月1日至20日,全国共销售轿车78.9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轿车64万辆,同比增长22.5%,占同期轿车总销量的81.2%。而此前9月,1.6L以下产品的销量在乘用车销量中的占比为67.7%。
  
  此外,受政策带动,10月前20天中,1.6L以下乘用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环比今年9月份则大幅提高了5.1个百分点。
  
  “购置税减半政策会影响不同排量款式车型的销量比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竞品之间销量的差异也会因为有没有1.6L以下排量的车款而改变。”
  
  在此背景下,部分车企已经开始加码1.6L以下产品的布局。
  
  车企加推1.6L以下产品
  
  “东风悦达起亚在售车型中,1.6L排量以下的产品有8款。”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会加大对这些车型的投入。”
  
  随着购置税减免政策对市场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出来,车企也开始针对1.6L以下排量产品“有的放矢”。“我们要增加推出1.4T版本的AX7。”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针对购置税减半政策做出的调整。”
  
  不只是东风乘用车,记者了解到,由于1.6L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执行期长达15个月,多家车企已经开始为旗下热销产品或重点车型筹备1.6L排量的相应产品。
  
  除东风乘用车外,北京现代也将对旗下几款重要产品,包括轿车第九代索纳塔、SUV新途胜等产品都将加大1.6T车型的比重,按照北京现代的预计,这两款车型1.6T版本的销量占比将达到更高,此前这一占比的预期是70%。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现代名图还将增加1.6T版本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未来将增加1.6L排量以下SUV产品的推出。“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SUV市场将带来重要的影响。”崔东树向记者表示,由于同级别下SUV产品的价格普遍高于轿车,因此购置税减免对SUV产品的售价影响更为明显,此外,在SUV市场特别是小型SUV增速较快的今年,1.6L以下排量的SUV销量能够受到较大带动。

来源:中国税务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