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华南:关于发票管理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性探索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华南 编辑:胡芙 2015-10-22 14: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发票是指在商品购销、提供或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它业务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凭证。发票自始至终具有“以票控税”和“规范财务开支”的特性,本文特就税务机关如何充分发挥发票管理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目前发票管理的现状
  
  发票管理是税收管理的重要工作。税务机关是发票管理的主管机关,核心是“以票控税”,发票管理是税务机关收税的重要依据和管税的重要手段。金税三期、税控装置、网上查询发票真伪等的全面运用,打击发票虚开虚抵专项行动不断深入,税警联合执法等发票管理措施全面推进,完善的“以票控税”终极目标得以逐步实现。
  
  发票管理是经济活动的重要内容。发票始终与经济活动的运行直接相随相伴,是经济活动过程的定量或定性标志,发票本身要求具有的发票内容的真实性、发票项目的合法性、发票范围的合理性等特征,发票是完税的证明、金钱收付的依据和财务列账的凭证,发票在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发票管理漏洞是贪污腐化的主要推手。贪污腐化是经济犯罪的主要形式,国家公职人员利用发票管理的漏洞非法占有国家、其它经济组织和个人的财产是贪污腐化的重要途径,本人或通过对方主要采取应开发票而未开发票、虚开发票、开假发票、开品名张冠李戴发票等发票违法违规行为导致部分国家公职人员贪腐不断,从当前纪检部门查获的贪腐案件中可以发现,绝大部分赃款脏物的源头都是通过不同单位利用违法违规发票在财务做假账得来的。
  
  发票管理是税收管理和反腐倡廉的共同要求。依法依规进行发票管理,确保发票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是税收管理和反腐倡廉的共同要求。虚列支出、私设小金库、烟酒开成办公用品、私人消费公款送礼开成会务费等都是“四风”和贪污腐化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是偷逃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税收的主要手段。可以想像,“大老虎”上亿的巨贪背后有多少违法违规发票在财务上列支,又有多少违法列支导致所得税和不开发票隐匿收入导致流转税的大量流失。
  
  二、充分发挥发票管理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性认识
  
  发票管理的重要性要再上一城。税务机关履行发票的“以票控税”的管理和发票违规违法的查处和打击职能,只注重开发票就要收税的原理,对发现明显有贪污腐化的违规违法发票,只要没有违反税收法律法规,将以“商业秘密”不予行政作为的潜规则动作,由于发票明显也是贪污腐化的工具的共识容易形成,而税务人员日常工作就是与税收和发票打交道,工作中就容易控制和发现与贪污腐化行为有关的违规违法发票行为,并负责任地向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提供相关信息,增强发票管理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性认识,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发票管理的具体措施要深入细化。全国发票管理办法对使用发票有明确的规定。税务机关需进一步要求发票开具者每份发票的品名数量一律要求详细填写,普通发票品名填写超过票面的一律要求像增值税发票一样必须在发票后附详细清单,避免投机取巧者将烟酒、私人消费等在发票上写成办公用品一批而蒙混过关,购货或接受服务的付款名称要在开具发票时当场填写清楚,对超市等卖场、酒店歌厅等娱乐场所的发票,要求按实当场填写付款单位、商品和服务品名明细及附件、购买经手人现场签字确认、发票开具时间,单位购物要附验收单并办理领用手续,不论单位和个人车辆都按现场加油车牌或加油卡名称开具发票,在火车票实名制之后强力推行旅游门票实名制,以此确定业务真实发生并固定证据,锁定消费来龙去脉,对违反发票管理规定的发票财务应当拒绝付款,在企业所得税清算时应调增应税所得额,对有贪腐嫌疑的发票应主动提供给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进一步查实处理。
  
  发票管理的监管检查要多方配合。发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协同作战。税务机关是发票管理的主管机关,也是企业财务的主要监督者,企业销售商、最终消费者、财政审计等政府机关和公检法司等都是发票管理的共同参与者和监督者。税务机关通过日常征管、纳税评估、税务稽查、纳税服务等成为接触企业财务和发票最多最广的部门,容易发现国家公职人员利用企业和单位的发票为个人或部分人的集体的贪污腐化行为,当税务机关为有关部门提供发票涉嫌贪腐信息时,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主动应对,有关部门在查处小金库和单位的贪腐案件后,因案件基本都有税收和发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因此也应反馈给税务机关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发票管理的职能要全面扩展。发票违规违法要么是达到逃避税收的目的,要么是达到贪污公款占为私有的目的,并且涉及贪腐的发票同时涉及税收或发票的违法违规,税务机关对利用发票的贪腐行为作为发票管理工作的职能之一,一是严格发票管理可以控制和减少贪腐行为的发生,二是加强发票检查监督可以发现贪腐行为,一旦查得发票违法违规行为和利用发票违法违规进行贪腐行为时都要从税收法律法规和廉政财经法律法规双线查处,扩展发票管理职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华南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10/22/3820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