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督实查促落实 税总开展年内第7次重点工作督查

来源:中国税网 编辑:胡芙 2015-10-15 09: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确保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推动税务总局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及时落地,近日,税务总局组成4个督查组,对湖南、甘肃等4个省税务机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1.6升及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金税三期上线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这是税务总局今年组织的第7次大督查。
  
  税务总局要求各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办公用房、软件、设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和办税厅等方式,深入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落实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基层提出的困难和意见建议等。督查结束后向被督查单位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并向税务总局提出管理和政策建议。同时,督查组还要对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近年来,税务总局始终以系统督查为抓手,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总局在机关率先垂范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和考核力度,先后派出28个督查组,围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出口退税管理、优化纳税服务、加强涉税中介监管等1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对68个省级国税局、地税局开展系统督查,有效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在前期督查中,不仅发现各地税务机关的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同时也发现各地在落实政策和工作时存在的一些问题。哪些问题亟须解决?哪些任务迫在眉睫?经过深入调查,督查组梳理出几十项需要催办的事项,有的涉及信息化支撑,有的涉及干部队伍建设,有的涉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有的涉及税收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的涉及基层单位工作开展和队伍稳定。比如今年税务总局督查组以为政不为、为税不廉、庸懒散等6个方面为重点,明察暗访了3省15个地市43个区县的86个基层税务机关,发现少数税务人员回答涉税问题不准确或态度生硬,办税服务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导致纳税人办税不畅、多次往返等5大类64个具体问题。督查结束后,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催办督办通知,督促各地税务机关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专项整治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措施,确保催办督办事项尽快整改落实到位。
  
  通过督查整改,最大限度便利了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了税务人,在全国税务系统形成了“定一策优一策策策管用,抓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税收政策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来源:中国税网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