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实又朴实:大学生税官在农村分局的一天

来源:中国税网 作者:吴波 胡东文 陈文明 编辑:胡芙 2015-10-10 09: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1、湖北省大冶市国税局灵乡分局负责灵乡、金牛两个乡镇的税收征管工作,是典型的农村税务分局。2013年8月,李泉从中南财经大学毕业后进入国税系统,刚到灵乡分局报到的时候,还有些小小的失落,但现在已经完全融进了这个温暖的集体。

  2、对于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的基层分局来说,这些愿意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显得格外珍贵,2年间,李泉几乎把分局所有的岗位都轮了一遍,在每个岗位都有师傅手把手地带,左翠兰是他众多的师傅之一,遇到疑难问题,李泉总喜欢缠着师傅请教。

  3、由于人手少,基层分局都是一人多职,目前,李泉不仅负责金牛、灵乡两镇的个体税收管理,还在大厅从事税务登记,同时还牵头分局的办公室工作,内勤外勤一肩挑,无论有多忙,李泉每周都会抽时间去商贸街跑跑,师傅带他时传给他一个管理个体工商户的秘诀:“勤跑,勤问,勤记”,去金牛镇的次数多了,和司机大哥都成了朋友。

  4、很多个体工商户都是一店一人,从金牛镇到灵乡分局一去一回得三个多小时,去分局办一次事店里就得歇业半天,为了不耽误纳税人的生意,李泉每次下乡都会帮纳税人代办些事宜,除了送发票、送税务登记证上门,有时候还会帮老乡捎带些东西,服务不分份内份外,如果你把纳税人当亲人,纳税人也会把你当亲人。

  5、在人们的印象里,大学生应该是往大城市里跑,小街上第一次来了一个大学生税官,大家都很好奇,有什么问题,都喜欢找大学生税官,甚至以难倒他为“乐事”。对于纳税人的咨询,李泉总是细心地教。电话里说千遍,不如下乡走一趟,实地走访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6、1998年基层站所合并,金牛镇划归灵乡分局管理。来到分局后,李泉建议在这里设一个代办点。对互联网+税务多有钻研的他,如数家珍地谈起“便民办税站”,微信办公,“邮政双代”……年轻人的身上充满了干劲。

  7、“三证合一”启动之后,企业办证便利了很多,但个体工商户还得办理税务登记证,李泉每周都会和工商所的石所长约定信息交换的时间,石所长对这个年轻人赞赏有加。

  8、在返回分局的车上,李泉把今天的见闻记下来,个体工商户的户数多,事情也很琐碎,师傅说:“勤跑勤问不勤记,那是白忙活”,走访纳税人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纳税人的所需所想,好脑子不如烂笔头,老一辈的好传统,李泉很好地继承了下来。

  9、乡下的秋天静悄悄,灵乡分局的办税服务厅里灯火通明,白天事情太多,李泉趁着晚上空闲把下次要送的证打出来。吃在院子里,住在院子里,工作还是在这个院子里,一个人,在乡下,过得简单又充实,对于李泉来说,工作就是生活的全部。

  10、中秋节,李泉和同事在分局值班。难道不想“回城”吗?李泉很诚恳地说,不想是假的,但是在基层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很珍惜在基层历练的日子,很充实也很快乐。谈到在基层的不适应,李泉开玩笑说,同龄人太少,打篮球都找不齐队友。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基层,国税事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基层有活力,国税事业才会根深叶茂。
  

来源:中国税网

作者:吴波 胡东文 陈文明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