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排量车车购置税减半 却遇经销商“变相涨价”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李童彤 编辑:胡芙 2015-10-10 09: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车展现场,市民正在选购车辆。10月1日起,市民购买小排量车将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 资料图

  记者 李童彤 摄影 徐嫚丽

  10月1日起,市民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将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这助推了不少有购车需求的市民在国庆期间下叉。昨天,重庆时报记者走访多家汽车经销商发现,新政之后,个别经销商却“变相涨价”。

  南坪工作的何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怪事,一早起来,发现头一天谈好的车价“涨”了5000元,刚好和减免的购置税差不多。“购置税减半到底优惠了谁?”何女士不免有些疑惑。

  优惠政策出台后,一夜贵5000元

  前段时间,家住南坪的何女士正在考驾照,国庆节前就已经看好了某合资品牌中的一辆1.5T轿车。

  9月29日,何女士来到汽博的一家4S店买车,原价为18.98万,经过一番“杀价”之后,最终她和经销商谈定了价格17.98万,另外再送7000的购车大礼包。同时,该经销商还向她承诺,国庆期间优惠更多,可以国庆来定,何女士于是决定国庆再来买。

  9月29日晚间,国务院出台新政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将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何女士心想着这回能节省下一笔银子了,不过之后的发展却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第二天(9月30日),何女士又一次来到了这家4S店,销售人员完全改口了:购买1.5T排量的该型号汽车的确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但原本谈好的优惠7000元大礼包却只能给2000元的礼包。

  购置税“红包”去哪里了?

  在该经销商看来,何女士买这款车礼包只是缩了点水而已,总车款不变,但何女士不这么想。“这属于借政策利好变相涨价。”何女士认为,“国家的政策是为了刺激消费,实惠老百姓的,但实际上国家给市民的红包却进了车企和经销商的腰包。”

  何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该款式汽车1.5T时尚型来算,该车原价新政前后没有发生变化,新政前需要缴纳10%的购置税,可以享受该品牌提供的1万元现金和7000元大礼包来算,最终落地价格为20万出头。

  新政后需缴纳5%的购置税,但只能享受到1万元现金和2000元大礼包。虽然享受到了优惠,但因为优惠缩水拉低了税收利好带来的优惠,也就是“变相涨了价”。

  “车价上扬幅度抵消了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幅度,为何只过了一两天优惠就不同了。”针对何女士的疑惑,该品牌销售人员告诉时报记者,这样的优惠“缩水”是公司统一调整的优惠策略,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是很清楚。

  “并非暗箱操作,优惠紧缩符合市场规律”

  记者注意到,何女士遭遇的情况并不少数。

  时报记者联系上位于二郎的某品牌汽车经销商李经理,他透露,新政出台后他们店内同样进行了部分优惠调整,2.4万现金优惠直接减少到了2万,以应对部分热门车型供不应求的情况。“这里面不存在什么暗箱操作,国庆期间车市较好,车价优惠紧缩符合市场规律的正常运作,跟购置税减半的没有直接的关系。”

  时报记者以购车者身份咨询了全市近10家不同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发现,新政实施后,几乎所有的汽车经销商在汽车原价上均微有调整,个别收缩了优惠政策。“如果你需要的车是新款,虽然可以享受购置税的优惠,但是其他优惠就比较少了,还需要提前预定。”某汽车品牌销售商何先生告诉记者。

  “但主动调价的经销商毕竟是少数。”位于渝北的另一豪车汽车品牌4S店刘经理称,今年车市本身就不愠不火,按照行内的话来说,九、十月是金九银十冲销量的好时机,一般都不可能主动涨价。

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李童彤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