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国税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为机械行业减负解忧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胜 编辑:刘娜 2015-09-28 12:0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芙 通讯员 黄胜 长沙报道
  
  长沙,中国机械力量之都,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多家行业巨头均聚集于此。2009年1月至2015年8月,长沙机械行业累计入库税收208.29亿元。但2012年起,伴随国家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行业营收逐年下降。
  
  “国家出台了众多税收优惠政策,怎样让这些减税优惠精准转化为机械企业成长的动力,让企业渡过寒冬,做大做强,这正是我们努力的关键。”长沙市国税局局长文延风表示,如何帮助产业机械产业顺利向“智造”升级,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是长沙国税近年来关注和思考的重点议题。
  
  税收优惠“落地成金” 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湖南中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道路工程机械制造销售和机械租赁的公司。“行业‘寒冬’的到来,让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很没底气。忐忑之际,正好赶上国税部门上门开展营改增税收优惠帮扶活动,给了我们一剂‘定心丸’。”公司负责人介绍,营改增以前,企业的工程机械租赁业务不仅要按照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还要附征城市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2013年8月施行营改增之后,试点以前购入、自产的机械设备的租赁服务可以采取简易征收办法按3%的税率征收增值税,税收负担下降了40%。营改增试点2年来,直接为企业减少应纳税额2181万元,大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除了因营改增而减轻的税负,长沙市国税局还将涉及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逐一梳理,专门印制了“税收政策汇编”和“小微企业政策汇编”。利用多家媒体和公交站牌、广告牌等媒介及时发布解读税收新政。开展税收政策进超市、入社区、上企业活动,发放税收宣传资料高达7万余册,以确保所有企业“应享尽知”。
  
  今年1月起,长沙国税还在全市分行业、分区域举办税收公开课,邀请纳税人自由提问,税收业务专家一一详尽解答。谈起税收公开课,长沙联迅机械有限公司的会计易新富颇有体会:“我们公司是去年7月才成立的,税务方面的事情我都不是很懂,多亏了税收公开课,手把手地教我依法享受政策优惠,给了我们创业公司很大鼓励。”2014年,长沙联迅机械有限公司共享受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为五千余元。
  
  今年上半年,长沙国税还在此基础上,对机械企业应享未享税收优惠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主动辅导纳税人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
  
  据统计,2014年度长沙国税辖区内机械制造行业企业享受加速折旧优惠金额达4347万元,本期减免所得税额约768万元,有力地推动了机械企业的发展。以排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第一位的中联重科为例,2014年度企业会计利润总额同比2013年度下降99.38%。企业在国税干部的辅导下,将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全部申报享受了优惠政策,加速折旧优惠金额高达3193万元,本期减免所得税额约479万元,促进了企业由“大制造”向“大智造”的转型发展。
  
  减轻办税成本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长沙国税不断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硬举措,努力让机械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程序更便捷,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长沙国税一方面全面清理流程,明晰内容,将151项业务规范与征管流程进行对接,明确了每项业务的后台管理部门和各环节办理时限。其中,简并报送资料3项,对38项业务事项进行提速,20项规范办理时限低于省国税局操作指南,共缩短办理时限76个工作日。在望城区试点国地税共同入驻政务大厅联合办税,成为全省首家国地税联合办税单位,“进一扇门,办两家事”,尽可能地减少机械行业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另一方面,建立了局领导联系机械行业大企业制度。由市国税局“一把手”带领业务团队,为企业送政策上门,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
  
  同时,长沙国税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全面落实“出口退税管理工作规范”,将机械生产企业退税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县(区),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均必须在2个工作日内审核、审批完毕,大幅加快了企业资金流转速度。
  
  在机械企业聚集的开发区、高新区举办多场专题培训,宣传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税收政策及税收协定资料,全力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以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为例,今年来公司的汽车发动机、直流电机等设备在德国、泰国、印度等地逐步打开市场,销售收入逆市大幅上扬。1-8月份增值税申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2.23亿元,同比增加18.38%,实现国内增值税14642万元,同比增加50.12%,实现了逆势大幅上扬。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胜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9/28/38038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