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南京路多家奢侈品商店涉嫌虚开发票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王若宇 编辑:刘娜 2015-09-18 09:2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上海9月17日电 (王若宇)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在多年繁荣之后,在2014年首现负增长。然而上海南京路的多家奢侈品商店仍然维持“热销”行情。人民财经调查发现,其中部分原因是这些商店为前来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虚开发票。

  上海南京路(人民网 王若宇摄)

  上海南京路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除却传统老字号品牌之外,多个国际知名奢侈品品牌亦在此开设门店。知情人士爆料称,南京路多家商场长期以来涉嫌虚开发票,这些虚开的奢侈品发票在项目名称上被标注为“办公用品”或是“礼品”。

  某单位职工向人民财经展示了一张由欧米茄南京路置地广场店打印的发票。这张发票的金额为25000元,不过在发票的“项目”栏中所标注的既不是“手表”,也不是“礼品”,而是“办公用品”。人民财经走访后发现,此类虚开发票的情况在南京路奢侈品商店十分普遍:

  在置地广场的欧米茄门店,店员表示可以将手表的发票开成“办公用品”。

  在百联世茂国际广场的多个奢侈品店,当记者提出要选购公务礼品时,店员均表示可以开具“办公用品”发票以便报销。为了印证这一说法,记者在万宝龙门店选购一款生活用品,并成功在服务台开出一张金额为2200元的“办公用品”发票。这张发票号码为03231089,收款单位是“上海世茂国际广场有限责任公司”。

  在新世界城的卡地亚门店,柜台中陈列着3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名表、首饰。店员说,在开具发票时,可将发票的“项目”列为“办公用品”。而卡地亚边上的瑞士雷达表门店的表态亦是如此。

  奢侈品可以在南京路摇身变为“办公用品”,而黄金、珠宝、首饰的购物发票同样“灵活多变”。有金店员工向人民财经透露,在新世界城购买金条这样的大额商品,也能开“办公用品”发票。其中的秘密在于,顾客可以先购买消费卡开具办公用品发票,然后再使用消费卡在下属金店购买金条。调查发现,新世界城的多家金店对于此类变通窍门似乎“熟门熟路”。

  在新世界城开具的消费卡发票为“办公用品” (人民网 王若宇摄)

  按照上述指引,记者又在新世界城购买了3000元消费卡,并开出一张收款单位为“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用品”发票。在这几张蓝色底面的消费卡上,赫然写着“通过市商务委备案的首张消费卡”几个醒目大字。

  南京路是全国知名商业区,经过市场竞逐,奢侈品已成为其主要业态。漫步在商业街上,劳力士、卡地亚等门店放眼望去随处可见。数据显示,随着国内奢侈品销售量下降,商店数目也在减少,而南京路上的奢侈品商店似乎未受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这其中既有人流密集的因素,也有“潜规则”的因素——除了开具发票“灵活”之外,这里还是国内少有的可以用大众消费卡购买奢侈品的地方。

  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一)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二)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三)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

  上海税务热线12366的工作人员亦向人民财经表示,“虚开发票”的行为已涉嫌违规。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王若宇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