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粟志松:加强地税文化建设探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粟志松 编辑:刘娜 2015-08-27 15:3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地税文化是一种核心竞争力,是一种无形的管理方式。各级地税部门承载着为国聚财的神圣使命,必须用先进文化去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基于此,笔者对加强地税文化建设进行了初浅探究。
  
  一、理性认识地税文化建设的客观现状
  
  近年来,各级地税部门从多层次、多方面对文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地税文化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从长远来看,地税文化建设还存在四个方面的的薄弱环节。
  
  (一)地税文化建设理念凝而不清。地税部门只有服务好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好经济发展,服务好广大纳税人,才能体现其价值。当前,仍有不少干部职工没有搞清楚地税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片面强调部门利益。更有甚者,认为地税文化建设是作秀、搞形象、浪费资源,一味强调目标任务,追求经济效益。
  
  (二)地税文化建设氛围浓而不厚。由于缺少厚重的人文精神追求、各项工作压力逐渐加大,部分干部职工习惯于满足低层次工作要求,爱岗不敬业,敬业不精业;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地税文化建设基础稳而不固。地税文化已越来越被干部职工认同,并逐渐成为地税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实际工作中,不少单位往往更重视物质设施和规章制度的建设,忽略“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文化建设。
  
  (四)地税文化建设特点同而不特。地税文化建设应当从推进文化理念形成入手,结合自身特点,突出单位特色。但不少单位建设地税文化千篇一律,特色不够突出,内容不够创新,形式不够灵活,时代性、系统性、前瞻性不强。
  
  二、牢牢把握地税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一)要永葆地税文化的先进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并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要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地税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引领和整合多样化的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形成干部职工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实质和实践特色,将培育和弘扬地税精神作为推进地税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构建干部职工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使地税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运行,永葆先进性和生命力。
  
  (二)要注重地税文化的人本性。地税文化建设主体是人,根本目标也是人。加强地税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于全面提高地税干部职工素质,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要通过地税文化建设,努力促进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培养造就大批适应地税工作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要着力营造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关心人的文化氛围,努力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完成对人的思想、理念、精神的再塑造,实现地税干部职工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使其智慧和能力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地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人人是地税文化建设的主体,人人是地税形象的代表的理念,着力从地税干部职工的需求出发,不断增强地税文化建设的吸引力。
  
  (三)要增强地税文化的服务性。地税部门的本质是代表党和人民执掌政权,为人民服务。当前,一些干部职工的官僚主义严重割裂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严重阻碍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我们必须要清除封建官场文化遗毒和影响,推行阳光政务,实行限时办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地税文化。
  
  (四)要包容地税文化的差异性。文化的发展以承认差异为前提,没有差异性也就无所谓多元文化。推动地税文化建设,要突出特色,充分体现本单位的历史传统、业务特点和管理风格,特别是要充分体现出本单位一以贯之的政治品质、工作风格、职业素养和行为风范。要发挥自身优势,善于利用、挖掘自身的特有资源来服务地税文化建设。要采取本单位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形式,精心打造效果突出、反响强烈的文化活动,并通过持续开展、不断完善使之成为品牌活动、精品活动,增强具有自身特点的地税文化魅力。
  
  三、积极探索地税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传承创新,打造品牌文化。当前,思想文化交流、交汇、交融呈现新特点,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多样性、差异性日益增多,各种思潮、理念激荡,矛盾错综复杂。我们只有站在更新、更高的起点,在传承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施地税文化品牌战略,才能增进干部职工对地税文化的认同感。同时,要突出品牌特征,把地税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以及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等因素融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创建出能够体现本单位特色和时代精神风貌的品牌名称和形象标识;将干部职工的崇高理想和共同愿景置于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时代发展的交汇点,不断总结提炼,形成“地税精神”,保持地税文化强大影响力和持久生命力。
  
  (二)激励鞭策,推崇竞争文化。当前,我们要着力解决“用人不当、活力不够、创新不足、人浮于事”的问题,建立具有引导和激励作用的地税工作理念、服务理念、管理理念,突出“能者上、庸者让”的制度文化设计,形成“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竞争氛围;要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更加注重联系群众、更加注重实事求是;要在具体工作中做到讲科学、讲民主、讲法治,强调创新、规范、活力;要以竞争文化引导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自我加压,争先创优,用一流的工作效率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要真正让“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人脱颖而出,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甜头、有奔头,让“老实人不吃亏”。要坚决摒弃“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思想观念,让不学无术、庸碌无为、得过且过的人没有舞台、没有威信、没有地位,真正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三)务实清廉,弘扬亲民文化。亲民文化,就是以民为亲的价值观,是亲民、爱民为核心的主流意识形态及其统领下的理念、风尚、行为、规范。亲民文化的根本表现形式不是“文化”,而是行为,只有在地税部门的所有行政行为中都体现亲民理念,并且一以贯之,才能形成亲民文化、亲民风尚。实践中,我们应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弘扬亲民文化,打造亲民地税,塑造亲民形象。
  
  (四)凝心聚力,培育执行文化。地税文化建设的追求目标是行政效能的提高。当前,组织执行力缺乏、部门效能低下、干部不作为等地税综合症仍然存在。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执行意识,坚决实行“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的问责制度,盯住不落实的事、处理不落实的人、追究不落实的责,形成以制度管人、以纪律约束人的制度文化。要科学地设定年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形成比干劲、比工作、比实效的良好风气。要全面发挥文化的影响、导向、带动、凝聚、激励作用,引导形成“管理就是服务,服务就要高效”的观念,将服务意识充实到地税文化建设之中,使制度文化内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政行为,谋求干部职工价值取向和基本精神的高度统一,努力建设符合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地税文化。
  
  (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地税稽查局局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粟志松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8/27/3777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