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收优惠释放红利 纳税人:不辜负美好创业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胜 编辑:刘娜 2015-08-20 10:5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记者 胡芙 通讯员 黄胜 长沙报道
  
  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不断调整,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而让每一户小微企业都能了解并真正享受到优惠政策,是税务部门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
  
  8月19日,记者从长沙市国税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享受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有392017户次,申报的免税销售收入228195.39万元,免征增值税6845.71万元;享受所得税优惠的纳税人5856户,减免税款1944万元。减半征税的应纳税所得额条件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后,全市上半年共有291户企业符合条件,减免所得税金额459万元。
  
  落实税收优惠 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为了促进小微企业的经济发展,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先后出台相关规定,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长沙市国税局迅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并采取了多项措施,让纳税人切实享受税收政策带来的优惠。
  
  安泰家具有限公司位于长沙市宁乡县。今年1月份,宁乡国税的税务人员通过电子申报缴税平台监控发现企业没有及时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而且销售收入、人员工资等涉税信息均不明确。
  
  担心企业不能及时享受优惠政策,且在电话联系不上,实地走访也找不到企业财务人员和法人代表的情况下,税务人员通过“宁乡税企之家”QQ群广发通知,通过4个税企联络群的2400位群友来寻找这个企业的负责人。
  
  在群友的帮助下,企业负责人终于辗转得知了此事,并且主动联系了税务人员。通过核实,这一企业符合享受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的条件,宁乡国税也及时为企业办理了相关税收优惠,并减免税款5221.16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除了通过电子申报平台实时监控小微企业申报优惠政策的情况外,长沙市国税系统对内组织税务人员进行小微政策讲解培训,提高内部人员对小微优惠政策的理解,促进落实工作的开展;对外在纳税服务大厅、市场、街道等企业密集处,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利用税企QQ群、微信群、网站等方式,宣传小微政策,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
  
  同时,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统计与分析,全面把握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享受优惠政策情况,对应享受未享受的企业及时沟通辅导,总结经验,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应,妥善应对,确保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扶持企业发展 纳税人抓住美好创业时代
  
  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是一句口号,更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企业孕育而生。而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成为了这些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有力推手。
  
  长沙蕾欧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岳麓区注册落户,主要从事旅游景点的门禁系统安装和服务。今年刚满34岁的公司法人代表曹明,毕业后先后在广洲、深圳等城市的大型国有企业从事各类软件开发和销售工作。
  
  工作中,曹明发现湖南地区的旅游景点门禁系统相对落后,市场存在空白点,于是他果断从大企业辞职,回乡创业。创业之初,由于对税收政策不了解,只是听说国内税率较高,曹明对于企业能否能实现盈利也没有把握。
  
  2014年12月初,在进行例行月度申报时,曹明找到了主管企业的岳麓区国税局税管员陈波,咨询小微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陈波详细地介绍了小微企业的税收帮扶政策,并告知曹明可以通过省国税局门户网站、税企QQ群、微信、微博等平台了解优惠政策,解惑答疑。
  
  交流中曹明也了解到,申报期间,岳麓区国税局会在办税大厅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开辟小微企业涉税办理“绿色通道”,并组织小微企业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进行培训,针对企业最需要了解、最感到疑惑的问题,开展面对面、点对点辅导。同时,岳麓国税还简化了预缴申报流程,企业如果认为自身符合小微企业优惠条件的,可以直接自行申报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除此之外,如果企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还可通过税务机关与银行联合开辟的“税融通”,向银行进行诚信低息贷款,解决企业的难题。
  
  听了陈波的全面介绍,曹明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2015年初,曹明加大对企业的投入,增加了开发和销售人员,准备大展拳脚。曹明说,既然国家对自主创业的小微企业有这么好的政策,他就不应辜负这个美好的创业时代。他要把优惠政策用好,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企业经营管理上,把企业做大做强。
  
  经过近半年的市场摸索,曹明的企业逐渐打开了销路,步入了正轨。今年二季度以来,企业已实现了月均十余万的流水。
  
  享受到政策支持与鼓励的还有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湖南鑫越节能科技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位于长沙市雨花区。“企业多数时候需要自己带资金进入企事业单位对他们的电力设备进行节电改造,然后分享他们的节电收入。”公司法人代表冯海燕介绍,“由于要先期垫资,现金流对公司而言很重要。”
  
  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收入暂免增值税优惠税收政策,雨花区国税局也已连续两年主动为企业办理了增值税减免。
  
  “国税部门是真心支持我们创业,30多万对于大公司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种创业初期的公司来说,这笔钱就意味着着一个项目的前期投入。”冯海燕说道。
  
  在国税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8.25万元,雨花区国税局贯彻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为其减免增值税33.7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黄胜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8/20/37710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