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税改方案再遭搁浅 印度税改打响“攻坚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 松 编辑:胡芙 2015-08-13 09: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届印度联邦议会8月13日休会,在两个多月的会期里,关于商品与服务税税制改革的议题仍未辩论出结果。由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提出的税改方案尽管得到了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的支持,但在反对党占有绝对话语权的印度联邦院(议会上院)却遭遇搁浅,这意味着印度政府试图统一联邦税制的努力又告夭折,凭借税改杠杆撬动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再增2%的理想仍不能付诸实践。

  税改与土改被认为是当下印度经济改革的两大攻坚重任,其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印度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商品与服务税是印度税改的重中之重,改革重点是如何做到全国统一,便于外国投资及国内物流转运,同时又不伤害各地方的既有利益。受历史、地理、人口等因素影响,目前印度各邦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均衡,各邦都有自主制定的商品与服务税,由此造成了同一件商品或一项服务在不同邦的消费税率可能相差巨大,其后果很可能是“穷邦”因税高吓走了客商,而“富邦”的产品也因此难以销往全国。

  印度商品与服务税改革主张“全国一盘棋”,中央兼顾不同地区的现实需求给予财政补贴。在此前联邦议会下院通过的商品与服务税改革草案中,中央政府将给予各邦为期5年的税收损失补偿,其中第四年补偿损失额的75%,第五年补偿损失额的50%。这一草案拿到上院讨论时又被修改,5年补偿将等额发放,不存在逐年递减,此举被认为是照顾经济发展落后的邦:这些邦消费多、产出少,税改对它们的影响较大。有经济学家表示,议会下院通过的税改草案仍有许多不完善之处,比如允许给予“产出大”的邦基于统一的商品与服务税之上1%的补偿,因其产品在实际消费的邦还需上税,很可能造成税收叠加。

  从拉动国民经济来看,商品与服务税改革将显著刺激印度经济活力,降低消费品价格,增强外国投资信心,但长期以来这一改革历经多届政府都没能得到政界的一致意见。

  莫迪政府决心在2016年开始推行新的商品与服务税,但这一目标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印度舆论分析称,税制改革并非一项单纯的经济改革,它涉及到中央与地方新的权力划分,而反对者最为有力的抵制武器是“此改革违宪”,需要修改宪法在先。同时也有消息称,反对党正在利用这一经济改革实现政治目的,它们要求以议员席位来换取草案通过。目前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正试图绕开主要的反对党,争取更多小党派支持,在议会取得对反对党的优势。

  “他们并不想看到印度经济的增长”,贾伊特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嘈杂的反对声之上的改革草案是不会被通过的,有些人纯粹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印度联邦议会冬季会期将于11月至12月开始,对莫迪政府而言,将是推进此项税改的又一次博弈。

  (本报新德里8月12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 松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