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国 严苛法律让逃税者无处遁形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娜 2015-08-12 08:5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初加大打击逃税力度的新法律生效以来,德国的逃税者纷纷向当地财政部门自首,主动交代藏在境外的存款。根据德国《周日世界报》对德国境内16个联邦州财政部的调查,截至2015年6月底,共有10512名逃税者自首,补交税额并接受处罚。专家预测,这一数字还将继续上涨,到今年底共计会有两万余名逃税者自首。
  
  目前,德国各级政府一共有38项征收税项。根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一项统计,扣除税费后,一名德国已婚中产阶层每月实际收入约为税前收入的60.61%。然而在2015年以前,德国对逃税者的法律制裁并不严厉。此前,逃税者只要自首并补缴过去5年所逃税款,就可以免除刑事责任。因此,很多高收入人群,尤其是富人,把钱存在瑞士、卢森堡等周边国家来逃税。
  
  为打击逃税行为,稳定财政收入,德国政府于今年初实行更为严格的新法律。新法律规定,2015年起,免予处罚的逃税金额门槛从5万欧元降至2.5万欧元;凡逃税额高于2.5万欧元者,即使自首也将受到惩罚,最高可判处5年有期徒刑;自首者罚款金额也从应缴所逃税额的5%提高到10%—20%,并附加6%的年利息;对逃税者的追究期从过去的5年延长至10年。
  
  为避免更严厉的惩罚,大批逃税者赶在2014年底前到税务部门自首逃税事实。去年自首人数共计39812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补缴税款逾13亿欧元。对此,去年底专家们纷纷预测,大部分逃税者会迫于新法律的威慑力而选择在其生效前自首,因而自2015年起,逃税自首人数会大幅下降。
  
  “然而2015年上半年的自首人数远远超出此前预期。”德国税收工会主席托马斯·埃根塔勒表示,“这表明,德国境外‘黑钱’问题曾经并且仍旧多么严重。”为追踪境外“黑钱”,德国联邦政府和州级政府一直在通过高价向瑞士银行购买德国客户名单数据,追查逃税行为。今年上半年自首数最高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也是购买此类数据最多的州。该联邦州财政部部长瓦尔特—波尔严斯称,该州每次购买此类数据的花费在100万—350万欧元不等。“事实是,通过这些数据追回的逃税款项,要远高于购买数据的花费。”
  
  2014年11月,在德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一项自动交换银行信息协定在首都柏林签署,同时在51个签约国生效。协议规定,2017年起,签约国将自动交换海外账户的广泛信息,包括持有者姓名及其账户余额。列支敦士登、卢森堡等此前被视为逃税天堂的国家,纷纷加入该协定,以银行保密体系著称的瑞士也承诺将于2018年加入。今年4月,瑞士当局在互联网上公布了一批有逃税嫌疑的外国账户信息,包括持有者姓名和住址。种种迹象表明,逃税者将很快无处遁形。埃根塔勒称,与逃税者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不仅要从法律上对逃税者施压,对银行系统也应该施加更多压力。“逃税者不仅‘黑’的是自己的信誉,还‘黑’了银行。”他建议,在不久的将来,协助逃税者开户的银行也应该一同接受司法调查。(本报驻德国记者冯雪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