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立新:国税部门如何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2015-07-22 14:4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国税部门要找准纳税服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依法治税,强化税收管理,不断提高纳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满意度和对税法的遵从度,全面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
  
  一、转变干部思想观念,增强税收服务意识
  
  一是树立平等观念。要把国税人员的意识转变过来,彻底放下架子,采取换位思维,做到征纳双方平等交流,相互理解。在办理涉税事宜中努力做到“一次办结”,在相关资料和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可以要求“二次补充”,但决不让纳税人再跑“第三次”。
  
  二是简化办事程序。基层国税机关要通过职能重组,优化机制,提高技能,简化办事程序来提高效率,避免多头重复安排内容相同的调查和检查事项,解决纳税人重复报送资料的问题。
  
  三是以服务促管理。基层税务部门还可以采取定期办税、预约办税、设置“AB岗”制度,将管理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以服务促管理,寓服务于管理之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使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四是创新服务手段。要让纳税人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及时了解纳税人在履行纳税义务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纳税人关心的税收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收集、研究和整理,积极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和手段。
  
  二、狠抓干部队伍管理,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一是增强自觉服务意识。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将业务能力高责任心强的同志安排到征管办税一线重要窗口,发挥其才智,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务。
  
  二是发挥榜样的作用。通过身边榜样的辐射力量激励带动每一位普通干部,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机制,逐步实现执法严明、程序规范、服务优质的新型税收征管格局。
  
  三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抓好语言规范、着装规范、举止规范、纪律规范和廉政规范,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同时,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社会问卷调查等措施和手段的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三、加大税收宣传力度,全面实行公开办税制度
  
  一是税收法规政策要事先公开。税务机关及时宣传新的税收法律、法规。税收热点问题要通过相应的媒体及时公开。税收执法程序要尽量公开。税务机关的行政复议过程、税收听证过程等,均可以让纳税人旁听,并接受纳税人的监督。
  
  二是缴纳的税额要及时公开。要让纳税人知道自己负担了多少税收,或者说在纳税上为国家尽了多少义务,让纳税人感受作为纳税人的成就感,同时严历打击惩处涉税违法行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四、健全服务岗责体系,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一是建立纳税服务岗责体系。税务机关应制定各工作岗位“工作责任标准”,设计严密的征管过程监控体系和完备的征管质量考核体系,将纳税服务质量纳入工作绩效考核标准,将执法责任落实到科室,奖励考核到个人。
  
  二是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主要包括行政执法、限时服务承诺履行、办税程序公开、文明用语使用、仪容仪表等多个方面,并具体量化细化各项内容,以明察暗访、深入纳税人中调查了解、听取特邀监察员及纳税人代表评议、受理纳税人举报等各种形式,逐月对各岗位人员优质服务措施履行情况进行考评,对出现的问题实施责任追究,并追究连带责任,奖惩到位,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六员”培训力度,以达到优质服务的目的。
  
  (作者系双牌县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科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立新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7/22/37450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