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华南:关于新办企业财务开帐税收风险成原和防范对策的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华南 编辑:胡芙 2015-07-21 14:4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办企业经工商注册登记后,就需开帐建立新的帐簿,但开帐时形成的税收风险普遍存在却常被忽视,本人根据长期税收业务工作的亲身体会,对新办企业财务开帐的税收风险形成原因和防范对策进行一些粗浅的探讨。
  
  (一)财务开帐形成税收风险的主要原因
  
  一、会计业务水平“太低”。对于新注册的企业,由于组成股东性质的复杂性、投入资产的多样性、取得凭证时间的差异性和公司新建重组等多种原因,给会计特别是新会计对开帐的帐务处理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客观上开帐时的会计核算就形成了税收风险。
  
  二、会计业务水平“太高”。有此会计凭借多年的“经验”巧妙开帐,如新办企业免税期,将购置的固定资产推迟入帐,增加纳税期成本,减少应纳税额;或凭空高估固定资产虚列成本;或利用开帐期间财务混乱的机会采用白条或凭空虚列支出等手段形成大量的税收风险。
  
  三、会计监督名存实亡。会计本身具有核算和监督两大基本职能,实际上在税收方面会计监督基本失去意义,企业内部没有监督,外部基本上只有税务会对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在税收检查时进行监督,但对开帐的检查基本属于死角,银行部门只有在发生借贷业务时才去看报表,因监督失控形成企业开帐时的税务风险明显突出。
  
  四、税务管理严重滞后。一般来说新办企业前三年基本上不会去稽查,即使实施稽查也因时间较长或稽查习惯的原因忽视对开帐的基数的真实性、合法性等的检查,造成长时间的税收风险,即使一旦发现也难以调整和处理。
  
  (二)财务开帐税收风险防范的主要对策
  
  一、纳税服务及时跟进。税务登记日就是纳税服务开始之日,特别是非国有企业,不仅要提供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同时也要履行外部会计监督职责,对开帐的注意事项进行提醒和跟踪,防范税收风险从源头做起。
  
  二、风险管理防范未然。开帐的科目设置、起帐基数、入帐凭证、核算程序等纳入税收风险管理,在开帐的辅导期、第一次纳税评估和第一次税务稽查都应对开帐的税收风险进行监控,以保持正常帐目的连续性,对老企业进行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时也应对开帐时的帐务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做好纳税调整和相应税务处理,以免时间太长风险更大。
  
  三、税务稽查不留死角。税务稽查时对企业开帐时的情况应进行回头看,如对某企业5年前的开帐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作为股东投入的旧机器设备以中介确认的大大高于购进价的评估价格入帐,形成以实物评估报告价格入帐,无发票入帐的税收风险,还有就是高估固定资产入帐,多列支折旧额,虚增成本的企业所得税风险;又如某企业购买本地一特优名牌产品的企业,以中价评估的高价商誉入帐,并每月进行摊销,防范购买商誉提前进入成本的税收风险。
  
  四、税收规定有待研究。因企业购置固定资产可以抵扣进项税,新办企业需大量购进设备,因非一般纳税人购置固定资产设备可以抵扣进项税,而新办企业在办理一般纳税人手续以前购置的固定资本设备等开具发票时间问题能否考虑实际情况;在筹备期间尚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前发生的费用发票购货单位的填写要求的规范也应给予明确;对部分实物投资注册资金是否纳税和开具发票各地执行不一致也可专门下文给予规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华南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7/21/3743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