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强稽查现代化建设促进税收征管的思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秋生 曾英飚 刘华南 编辑:刘娜 2015-07-08 15: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加强稽查现代化建设促进税收征管的思考
  
  税务稽查现代化是适应经济税收新常态的迫切需要的最先进元素,不仅包括装备现代化,还应包括稽查观念现代化、稽查手段现代化、稽查监督现代化等内容。征收征管就是对纳税申报进行征收的日常管理。只有强化稽查现代化建设,才能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有效促进日常税收征管,最终实现依法征收税款的目标。
  
  稽查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稽查装备现代化。装备的现代化是稽查现代化的基础。现代经济的全球化、网络化、虚拟化、多元化、集团化、智能化,对稽查装备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稽查装备的现代化是遏制税收流失的基本保障。交通工具、网络通讯、电脑设备、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是现代稽查的基本设备;录音录像机、数码相机、手提电脑、U盘等稽查装备已经普及,关键在于充分应用;随身便携式综合执法仪、带监控的稽查约谈问讯室、电子查账智能软件、财会系统解密破密软件、专门的调账稽查阅读室、高科技网络稽查技术装备等都是目前急需的现代稽查装备。
  
  稽查观念现代化。观念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现代稽查观念决定最佳稽查成果。目前,我国正处在外部需求收缩,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严峻经济形势,国家连续多次提高主要税种起征点、连续下达鼓励经济发展的减免税优惠政策,当前国务院通知暂时停止各地优惠政策的清理等。税务稽查应认清经济形势、收入形势、执法形势、案件形势,传统固定贯性的思维观念已经成为过去时,应积极动态地正确树立现代稽查新观念,主动服从和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稽查观念现代化迫在眉睫。稽查质量和稽查数量并重的观念、稽查深度分析观念、大胆尝试审计式稽查、坚持服务与稽查并重的刚柔相济的人性化稽查、实现纳税评估稽查前置、稽查时自查补报优先、轻微善意首次违法免罚、上级稽查集中选案、实施调账稽查、执法加服务等于税法遵从等都是现代稽查观念的更新,稽查观念的现代化不是弱化稽查,放松征管,而是优化稽查,规范征管。
  
  稽查手段现代化。经济社会的发展使税源的网络化、虚拟化、隐形化的增加,必然导致税收征管的复杂度、流动度、艰难度增加。目前,我国税法遵从度依然不高、第三方信息来源渠道不畅、重点税源监控力度不足,重大恶性税收违法案件频发,涉税违法手段呈现多样化、职业化、网络化、团伙化的态势,给税务稽查带来严峻挑战,传统的税务稽查手段难以全面履行稽查的打击职能,税收违法呈现出新苗头、新动向,税务稽查必须要有新手段。主动科学拓展新的税收违法信息渠道、电子查账软件推广应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始陆续运行、全国各地发票真伪查询系统的联网、采集多媒体涉税信息源、多部门联合办案、异地办案、集中办案、税务稽查协查系统的不断升级、现金交易和账外经营稽查方法的难点突破等现代稽查手段不断涌现,不断破解稽查难题。
  
  四、稽查监督现代化。人性是很难经得起考验的,只有不断更新稽查监督制度,才能在稽查实践中通过公平、公正、合理、合法中掌握纳税申报征收管理过程发展变化的规律性,正确处理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不断提出改进日常征管和纳税服务的针对性意见建议。实行税务稽查的一案三查,错案倒查追究机制,主体责任制,痕迹管理制,办案终身负责制,极力推行稽查案件的抽查、复查、重查综合监督制,稽查实施人员组合轮岗等都是稽查监督现代化的主要形式。
  
  (二)现代稽查促征管的有效途径
  
  一、稽查装备现代化始终要紧跟科学技术的进步,才能胜任税收征管的发展。随着偷逃骗税的装备日益现代化,使得税收违法行为更加复杂隐蔽,偷逃骗税和反偷逃骗税已经成为永远的博弈,现代博弈是科技的博弈,道高一尺,必须魔高一丈。随身便携式综合执法仪、带监控的稽查约谈问讯室及录音录像设备对采集、固定、分析证据和监控稽查过程化解执法风险带来方便,高科技网络稽查技术装备包括电子查账智能软件和财务会计系统解密破密软件破解了前所未有的利用计算机高科技手段的税收违法难题,大大提高了稽查效率,专设的调账查阅室符合“宁静日”减轻企业负担的规定又便于对账务查深查透,通过强化稽查装备的现代化并合理进行装备资源整合共享,对不断变幻的纳税申报质量判断更加精确、取证更加准确、处理更加正确,对以查促管起到保障性作用。
  
  二、稽查观念现代化始终要紧随经济大局的步伐,才能实现税收征管的目标。个人性格决定命运,稽查观念决定稽查成败。现代的稽查观念与必须符合国家的经济形势,才有能力实现依法征收管理的目标。过去税务稽查与被查企业的是一对关系极端的矛盾,要么针锋相对,水火不相容,只强调打击职能,要么一团和气,现在应该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将纳税服务贯穿稽查的全过程,注重运用宣传、沟通、疏导、教育、说理等服务方式,稽查执法如山,纳税服务如水,山水相依;要真正从收入型稽查向执法型稽查转变、从数量型稽查到质量型稽查转变、从以查促收到以查促管的观念转变,杜绝稽查促预缴和擅自扩大检查面保收入和行为,努力实现查管良性互动;过去稽查要求纳税人更多地履行纳税义务,现代稽查对纳税人的权利保障提到了议事日程,尊重和保护纳税人的知情权、申辩权和监督权;行政管理已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的转变,相应要树立严格依法稽查就是优化服务的执法服务观念;鼓励和允许纳税人稽查前自查申报,减少税收违法损失;养成带课题稽查观念,边稽查边调研,强化案件分析思考,撰写对完善征管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对推进日常征管工作起到指导性作用。
  
  三、稽查手段现代化始终要领先日常征管措施,才能发现税收征管的漏洞。征管具有普遍性,稽查具有特殊性;征管是目的,稽查是手段。稽查促征管是一个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只有创新更先进的稽查手段才能发现日常征管中的漏洞并不断完善日常征管。选案可行性报告办法,要求详细说明选案理由、明摆异常情况或疑点,再与结案报告对比分析总结提高,有利于主动从多方收集征管数据信息综合分析发现征管中的漏洞,提高稽查打击的准确性;现代稽查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开发比财务会计软件更加先进的电子查账软件应用到税务稽查中,搭建好数据检索备份、数据抽取、数据导入、数据分析的软硬件平台,才能轻松搞定日益复杂的企业财务系统;现金交易给账外经营创造了条件,账外经营一直是征管和稽查的难点和薄弱环节,近年税务系统实行的纳税评估就是对难以取证的账外经营的一个稽查补偿,应该通过“资金流、货物流、发票流”三流一致的检查,突破账外经营难关;对轻微善意首次发生的税收违法违规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对A级信用纳税人原则上不予稽查,对税收“黑名单”纳税人实行从严监控的稽查措施,找准征管难点,促进形成依法诚信纳税、合法守信经营、规范征收管理的良好氛围;办案形式多样化,视案情选择联合办案、异地办案、快速办案、提前介入、集中办案等更适合个案特点的办案方式;推进审计式稽查,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做到税种全查、环节查到、项目查清、问题查透的审计式稽查,对高风险行业和区域申报征管的漏洞进行全面剖析,对完善日常征收管理,促进堵漏增收起到决定性作用。
  
  四、稽查监督现代化始终要保持严密高压态势,才能排除征管的阻力。人性很难经得起考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党性的最高境界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稽查执法风险大、诱惑多、要求高,执法风险无处不在让人防不胜防,稽查监督要从过去各种传统监督形式提升到现代科学的监督方式上来,实现严密高压态势的廉政稽查为现代日常征管排除各种阻力。选案方式的多样性创新,上级税务机关可通过综合征管系统集中选案可以对下级选案环节实施监督;实行选案可行性报告制度,在提高稽查打击面中率的同时有效防范回避稽查和放任征管的风险;稽查实施人员实行定期不定期调配创新,可以防止长期共事容易滋生腐败的可能性;“以点代面”稽查法,就是稽查中发现税源管理人员明显疏于管理等不良行为,要对其管理的企业实施一定比例以上的检查面,防范大面积征管失控;建立带有监控的稽查约谈室实行阳光取证,避免单独交流私下取证滋生腐败的监督;跟踪式反馈监督制,稽查结案后要案情反馈并用文字对征管漏洞归集成评价和跟踪征管工作的《稽查反馈建议书》,要详细具体找出日常征管中的具体问题和解决建议,达到“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税源管理部门向稽查移交案源并跟踪结果形成反向监督制度;建立分级分类轮查、复查、重查制和办案终身负责制,在痕迹管理中发现稽查中避重就轻、查多报少、隐瞒不报、有案不查、查而不透、以案谋私的线索,完善稽查监督制约机制,保持对稽查严密监督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稽查“外查偷骗,内查不廉,终促征管”的综合职能作用。(资兴市国税局 何秋生 曾英飚 刘华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何秋生 曾英飚 刘华南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7/08/3732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