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积极推进金税三期上线 实现国地税“大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万尚真 编辑:刘娜 2015-06-24 15: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税局召开全省国税系统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湖南省国税局召开全省国税系统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永安表示,下阶段,全省各级国税机关将全力抓好硬件资源环境部署、特色软件改造、系统初始化、数据迁移、业务培训、新旧系统双轨试运行及新系统单轨运行等7项重点工作。

(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永安指出,下阶段,全省各级国税机关要全力抓好7项重点工作。)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万尚真)过去,新办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时,要分别到国、地税部门办理多项业务。金税三期上线后,国、地税办税系统实现统一,大幅度精简流程、简并资料,节约征纳双方的办税成本。6月24日,记者从湖南省国税局金税三期工程上线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上了解到,湖南作为2015年第二批上线单位,预计于8月1日开始进行金税三期与CTAIS的双轨试运行,10月1日起实现金税三期的单轨运行。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搭建统一纳服平台 减轻办税负担
  
  金税三期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电子政务“十二金工程”之一,是国家级信息系统工程。完成金税三期的建设,也就是完成“一个平台、两级处理、三个覆盖、四个系统”的建设。
  
  其中,“一个平台”即建立一个包含网络硬件和基础软件的统一技术平台;“两级处理”即逐步实现税务系统的数据信息在税务总局和省级国税局集中处理;“三个覆盖”即逐步覆盖所有税种,覆盖所有工作环节,覆盖各级国、地税机关,并与有关部门联网;“四个系统”即通过业务的重组、优化和规范,逐步形成一个以征管业务为主,包括行管理、外部信息和决策支持在内的信息管理应用系统。
  
  湖南省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副处长胡波介绍,过去,新办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时,要分别到两个税务局提交资料、办理开业登记等多项业务;在申报高峰期,正常申报征收的纳税人也可能会遇到因操作系统数据拥堵、传输停滞而导致办税时间增加的情况。
  
  而金税三期的上线将直接解决这一问题。“纳税人在国税部门办理税务登记时,如果已在地税部门办理过登记,系统也会自动调出纳税人信息,节省了办税时间。”胡波表示,金税三期统一了全国国地税征管应用系统版本,搭建了统一的纳税服务平台,拥有纳税人多业务同时报送的功能,大幅度增加了即办事项,提高了办税效率,大大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
  
  同时,金税三期工程实现了全国税收数据大集中,对于进一步规范全国税收执法、优化纳税服务、实现“降低税务机关征纳成本和执法风险,提高纳税人遵从度和满意度”的“两提高、两降低”的税收征管改革目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10月实现单轨运行
  
  今年3月,湖南省正式启动金税三期推广上线工作。省国税局集中省、市、县近70名业务和技术人员开展大量的前期工作,完成1632条业务项、5519个代码项的本省差异化分析工作;经过分析研究合并、停用部分本省特色软件;先后完成三批次共38899项初始化基础代码的推送核对清理任务;初步确定了全省的岗位名称、岗位描述和工作流;开展了首批CTAIS系统数据清理工作,推送清理指标共计9项,共涉及78086条异常数据信息的核查、清理和补录;硬件环境的搭建方面也已经完成了数据迁移环境和培训环境的部署工作,生产环境和预生产环境的采购工作预计将于7月30日前完成。
  
  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永安表示,下阶段,全省各级国税机关将全力抓好硬件资源环境部署、特色软件改造、系统初始化、数据迁移、业务培训、新旧系统双轨试运行及新系统单轨运行等7项重点工作,确保金税三期应用系统于10月份实现单轨运行。
  
  目前,金税三期工程已在广东、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重庆6个省(市)级国地税局先行试点,应用系统已经基本成熟,全国的推行工作预计于明年底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万尚真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6/24/3718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