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惩处逃税者:法国不手软?英国允许交钱了事?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刘娜 2015-06-15 09: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著名时装和香水品牌莲娜·丽姿的女继承人阿莱特·丽姿因逃税被判入狱。此前法国地方法院指控她隐匿数百万欧元资产于汇丰瑞士银行离岸账户。
  
  继承人逃税案宣判
  
  此前,莲娜·丽姿的女继承人阿莱特·丽姿因利用汇丰瑞士银行离岸账户隐匿数百万欧元财产被控逃税。今年4月13日,这场备受瞩目的案件宣判,丽姿被判处1年监禁缓期2年执行,并处罚金100万欧元,同时没收其位于巴黎和科西嘉岛价值400万欧元的两处房产。丽姿还需补缴1050万欧元的欠税款和罚款。丽姿51岁的女儿玛戈特·维尼亚也被判处8个月的监禁缓期执行。
  
  巴黎地方法院称,现年73岁的丽姿以“特别坚定的决心”向法国税务部门隐匿她从父亲那里继承的1800万欧元长达20多年。该案法官表示,“本案的严重性在于对公共秩序和共和党协议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丽姿对此强烈否认,认为她的税务“优化”行为是合法的。她的律师团队表示将会在获得判决的全部具体细节之后再决定是否上诉。律师让-马克·费迪达认为,判决太过严厉,是在公诉方狂热、野蛮的压力之下作出的,目的在于给那些有海外离岸账户的人一个警示。
  
  法国打击逃税不手软
  
  丽姿是在汇丰瑞士银行持有未披露银行账户、涉嫌逃税的3000名法国富人名单中的一位。这些人的名单记载于汇丰瑞士银行前员工埃尔韦·法尔恰尼2008年泄露给法国当局的银行账户信息文件中(“瑞士泄密”),其中大部分案件都已经处理完,丽姿是被移交给法庭的50位法国富人之一,也是第一个被定罪的。
  
  在“瑞士泄密”之后,法国于去年11月对汇丰瑞士私人银行部门正式开展调查。该行将会面临多项税收相关的起诉,在这层意义上,莲娜·丽姿继承人逃税案可以被视为对这次“瑞士泄密”丑闻的实验性和先例性审判。
  
  在逃税案宣判的前5天,法国当地法院正式起诉汇丰银行控股公司,指控该公司在2006年~2007年利用其瑞士私人银行部门串通客户隐匿逃税财产和非法销售等,要求其支付10亿欧元的保证金,汇丰日内瓦分行则被控涉嫌为9000名法国富人客户隐匿50亿欧元左右的财产。
  
  英国允许交钱了事
  
  相比法国打击逃税的强硬态度,英国在惩处逃税者上显得相当“慈悲”。英国一名国会议员认为,与“丽姿案”相比,英国在惩处逃税者上的努力太“可怜”。
  
  据悉,早在5年以前,法国政府就向英国当局提供了“法尔恰尼名单”上的英国人名单,数目达到3600个。相比法国当局移交至法庭的50起案件,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总署准备只对其中3个存在潜在刑事犯罪的对象进行起诉,而最终在那3个对象之中,英国皇家检察署只选择起诉1个。
  
  英国公共账户委员会负责调查汇丰瑞士私人银行部门的玛格丽特·霍奇说:“英国向来‘慈悲’……法国再一次证明了政府部门可以将逃税的人告上法庭,并且胜诉;能够通过打击逃税的富人和跨国公司,来更积极地保护纳税人的利益,达到让富人和跨国公司公平地缴纳税款的目的。”
  
  英国皇家税务及海关总署解释,已经从名单上的个人、公司和信托基金收缴到1.35亿英镑的税款,其中很多逃税者与英国政府达成协议,如果他们能够完全地披露相关信息,则可以得到刑事起诉的豁免,因此,仅1人将被起诉。

来源:中国税务报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