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国税推“电子身份证” 打造“个体征管示范街”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谢雯 编辑:刘娜 2015-06-14 20:3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2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谢雯)以租金、面积、经营项目、定税额、开票金额等多项指标作为评税标准,确保每一户经营户都能得到最公平公正的评税结果。6月12日,长沙市宁乡县商业步行街的188家商户老板在公示墙上,看到了经过民主评税后,各自门店的2015年度定税额。
  
  “小小玉服饰”的老板李铁军表示,税务部门此次推行“民主评税”时,为每一个商户都量身定制了“电子身份证”,充分考虑到经营的方方面面,既有规矩,又讲人情,评税结果客观公正。
  
  前期宣传摸底到位
  
  位于县城中心的宁乡县商业步行街,现有门面209户,实际经商户188户,销售经营范围以服装、鞋帽、皮具为主,兼有配套经营的饮料食品。去年核定税收1824828元。
  
  考虑到商业步行街商铺集中,具有较为健全的市场管理方和商户,能够与税务机关形成税收征管合力,5月中旬,宁乡县国税局将步行街定为“民主评税”试点市场,力争打造成全县“阳光个体征管示范街”。
  
  在确定了试点市场后,宁乡国税的税务人员通过逐户讲解政策、发放“给纳税人的一封信”等形式,让纳税人充分了解市场个体税收民主评税、阳光征管的新模式。
  
  同时,将自行申报与下户调查相结合,全面摸底调查纳税人经营情况,包括纳税人名称、街区、门号、年租金、营业面积、经营项目、现定额、上年度开票金额、征管类型等内容,并进行造册登记,制作“电子身份证”。
  
  “电子身份证”的制作,让税务机关能够准确掌握纳税人的经营情况和关键信息,准确测算纳税人的税负能力,使得定税标准和依据公开、透明,既方便评税委员会以此为依据开展定税工作,也方便纳税人对评税结果进行监督。
  
  评税过程客观公正
  
  5月底至6月初,宁乡县国税局牵头成立步行街民主评税委员会,邀请市场管理方、行业协会、工商、地税以及个体纳税人代表共同参与。通过自主报名、市场推荐、多方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产生8位纳税人代表,占民主评税委员会人数的72.7%。
  
  6月10日,民主评税委员会正式对步行街内的188家商户进行逐户评税。评税过程严格按照之前的测算方法,并充分考虑委员们提出的意见。
  
  商户“华玉针织品”测算核定税额为2655元。纳税人代表刘青山认为门店位置较偏,对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建议适当减少税额。而同样是在市场内经营针织用品的纳税人代表何华玲则提出,目前电商火爆,网店对行业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冲击,因此也建议适当下调税额。在考虑两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后,评税委员会最后核定税额1800元,减幅达32.2%。
  
  “百穗中老年用品万山红店”测算的核定税额是1576.2元,纳税人代表李铁军提出了不同意见。“这家门店的老板是残疾人士,应该适当给予照顾。”在听取了李铁军的建议后,评税委员会将税额降至1380元。
  
  根据“电子身份证”提供的信息,11位评税委员对商户进行逐一评定。6月11日至15日,委员会将定税结果“亮出来”,接受市场所有商户及社会监督。
  
  下阶段,宁乡县国税局将逐步在县内各市场推行“民主评税、阳光征管”工作,并进一步思考如何与店铺较为零散、管理更加复杂的非市场纳税人结合,全面向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商户铺开。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谢雯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6/14/37085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