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国税局:交多少税纳税人有发言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赵芳 孙雯 编辑:刘娜 2015-05-26 09: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高桥汽配城试点“民主评税,阳光征管”。)

相关新闻:

【长沙】雨花国税推民主评税 纳税人心里有杆秤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赵芳 孙雯)交多少税,不是由税务部门“一刀切”,而是让纳税人充分参与到定税过程中,拥有足够的发言权。5月25日,长沙市雨花区高桥汽配城内,9名由纳税人推选出来的商户代表与街道、市场管理房、国税部门代表围桌而坐,商讨市场内400余户个体经营户的定税额。
  
  “以前没有想过商户还能对定税额提出意见,这样的评税方式符合民意,很受欢迎。”高桥汽配城鼎新汽配经营部的言志表示,这样的评税方式对他来说是首次体验,但是他会充分发挥评税代表的职责,让市场内的纳税人真正交上“明白税”“放心税”。
  
  全面摸底调查 确保基数公正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个体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每位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营造一个公平税负、平等竞争的税收环境,今年3月起,长沙市雨花区国税局以红星美凯龙店作为首个试点市场,启动了个体税收“民主评税、阳光征管”工作,确保了纳税人的参与权、话语权,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并为后期工作开展与推广积累了宝贵经验。
  
  5月中旬,雨花区国税局将试点扩大到高桥汽配城、井湾子办公家具城和东塘大都市地下商业街等3个市场,由街道、工商、税务、市场管理方等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市场内各商户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落实了门面位置、经营面积、租金、租赁年限等税源基数,且由纳税人自行填写摸底审批表。
  
  雨花区国税局高桥税务分局局长汪峰介绍,为了解决纳税人担心的定税不合理的问题,税务部门制作了《致纳税人的公开信》,并和市场方逐一上门向纳税人告知、解释评税工作。同时,定税标准严格综合了行业、门面面积、位置、租金及2014年个体户开票收入等情况,做到纳税人心中有数。
  
  多方共同参与 确保评税公平
  
  高桥汽配城共有经营场所18栋,双定户410户,其中起征点以上的136户,起征点以下的274户。为了让评税结果更加公平、公开,高桥汽配城在市场内发放选票410份,收回有效选票381份,最终选举出9位纳税人代表进入个体定税公开评议委员会。
  
  昨日举行的民主评税会上,9位纳税人代表与街道、市场管理方、税务等部门的代表坐在一起,根据定税清册及纳税人信息采集表,并以各自在经营过程中的切身体会、所见所感为依据,提出了不同的评税意见。
  
  黄放军是鑫八达汽配行的老板,他的店面原定税额为600元。作为此次评税代表的他,却提出“定税额偏低”的意见。“说实话,我的店生意确实不错,所以我建议把定税额提高至903元,也就是起征点以上。”与此同时,黄放军认为,与他相邻的另外两家门面,生意不及他的好,定税额却达到930元,有点不公平,“我建议把能够适当调低他们的定税额。”
  
  信义友谊微型汽配经营部是一家面积只有20余平方的门面,店内也只有一个经营人员,税务部门在经过调查摸底后,预计将核定月税额定于930元。对于这一结果,评税代表丁建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据我所知,这个门面面积很小,销售情况也并不理想,所以建议将税额调至起征点以下。”丁建强的建议也得到了其余评税员的认可。
  
  为了让评税过程得到有效监督,高桥街道纪委负责人和雨花区国税局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还组成了执法监察督导小组,全程监督评税工作。
  
  阳光公示到户 确保结果公开
  
  记者了解到,评税结束后,雨花区国税局高桥税务分局会将评税结果在市场内进行公示,5个公示日内,若收到纳税人提出的异议,评税委员会将再次调查审核,必要时进行复议,调整税额。
  
  除此之外,高桥税务分局的办税大厅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公开个体定税情况,并将为市场内的每位纳税人制作阳光公示卡,让经营户亮卡经营,也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监督个体定税工作,真正做到让每位纳税人都交“明白税”。
  
  “个体税收‘民主评税、阳光征管’工作的实施,将使个体税收执法更加规范透明,个体定税更加客观公正,为逐步建立‘依法、公平、透明、规范、监督’的个体税收管理机制打下坚实基础。”雨花区国税局局长吕雅君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赵芳 孙雯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5/26/3689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