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让企业“走出去” 高新国税助抵税收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5-05-22 19: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记者 胡芙)为了更好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高新国税突出个性化纳税服务,全面兑现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将“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5月21日,长沙市高新区国税局副局长文明介绍,自今年4月份,生产企业的出口退税审批权从长沙市国税局下放至高新区国税局以来,全区已实现出口退税1100万元。
  
  目前,高新区共有出口企业119户,其中1类企业63户。一类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业务从大厅受理到开出退税凭证仅需2天时间。
  
  退税及时到账 支持企业发展
  
  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的科技型企业和国际型工程公司。公司集技术研发、工程咨询、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管理和技术装备制造为一体,主要从事采矿、选矿、烧结、球团、直接还原等大型冶金工程的咨询、设计和总承包业务。
  
  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陆续在日本、巴西、乌克兰、越南、印尼等国家承接了多项EP(设计+设备)模式的总承包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长沙市高新区国税局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认定公司为生产型企业并按照免抵退模式进行出口退税。2014年公司累计实现出口免抵退税额7375.7万元,产生应退税额775.13万元。
  
  同时保证应退税额均在申报的下月及时退还到公司账上,从未出现拖延退库的现象,有利的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在高新区国税局的帮助下,公司还在2012和2013年为承接的印尼塔岛设计项目办理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利用中国与印尼的税收协定,避免了双重征税。
  
  完善服务 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税务总局近期从“谈签协定维权益、改善服务促发展、加强合作谋共赢”三个方面制定出台了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10项税收措施。湖南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也于5月20日召开了税企座谈会,从规避税收风险、寻求税收援助、解决税收纠纷等方面解答“走出去”企业的涉税诉求与疑惑,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服务力度。
  
  “现在很多企业到国外投资经营遇到税收问题,首先想到的是通过中介解决,而不是向税务机关寻求帮助,这是对税收协定缺乏了解的表现。”高新区国税局税政法规科科长曾志屏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有权享受税务部门提供的税收服务,高新区国税局也在开通了“绿色办税通道”的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了专门的咨询服务小组,“走出去”企业在对外发展的过程中,若是遇到了涉税争议与问题,可通过办税服务大厅的咨询窗口提出问题,大厅会将涉及税收协定的疑问及时反馈至咨询服务小组,从专业角度有效解决纳税人的诉求。
  
  而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规模地不断扩大,长沙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国门。在“走出去”取得成效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海外税收风险问题也日益凸显。针对这一情况,高新区国税局及时为“走出去”企业送去《国际税收协定业务手册》,帮助企业准确掌握税收协定政策,正确执行税收协定规定。
  
  同时,深入企业了解并解答企业境外投资经营所涉及的税收问题,尤其是税收协定优惠待遇享受情况;帮助其合理筹划控制境外投资税收成本,减轻投资负担;知道企业将境外所得抵免纳税额和纳税申报,辅导企业合理运用税收磋商手段维护海外合法的税收权益和待遇,帮助提高抵御海外税收风险的能力,做到有的放矢、为企业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纳税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5/22/36871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