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行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 热点问题全解析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5-05-21 12: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
  
  湖南升级增值税发票系统 相关成本可抵增值税额
  
  长沙增值税发票系统全面升级 3万纳税人可网上抄报税

  红网记者 胡芙 长沙报道
  
  按照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2015年1月1日起,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以下简称升级版系统)在全国新办纳税人中全面推行;2015年4月1日起,升级版系统在全国存量纳税人中全面推行。
  
  升级版的系统将给增值税发票管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收获的是纳税人提高办税效率和税务部门提升征管质效的“双效益”,还有杜绝假发票、深化税收分析等方面的增值效益。
  
  近日,记者联合湖南省国税局、长沙市国税局,整理出增值税发票升级版推行过程中咨询度较高的十大问题,供广大纳税人参考。
  
  一、什么是升级版系统?
  
  升级版系统是对增值税纳税人现使用的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控系统、稽核系统、税务数字发票系统等进行整合升级形成的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它通过税务数字证书安全认证、加密开具发票、发票数据实时上传、生成发票电子底账等,为纳税申报、发票数据查验以及税源管理、数据分析等提供依据,形成“一个系统,两个覆盖”的增值税一体化管理构架。“一个系统”,即升级版系统;“两个覆盖”,即覆盖到所有增值税纳税人,覆盖增值税所有票种。
  
  二、升级版系统推行范围是哪些?
  
  2015年1月1日起新登记(认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新办的小规模纳税人;尚未纳入升级版系统管理的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2015年度营改增纳税人。
  
  对于不达增值税起征点的小规模纳税人,目前不得纳入升级版系统推行范围。
  
  湖南原有税控收款机用户可暂继续使用原税控收款机系统,但不再购置新的税控收款机设备,在旧税控收款机设备不能修复使用时一并纳入升级版系统。
  
  三、国税部门采取什么方式为纳税人办理升级版系统?
  
  由于此次升级版系统推行涉及的纳税人较多,湖南各级国税机关已经精心制定了推行方案,严格程序保障,事先向相关纳税人发放推行告知书、选择通知书以及宣传手册,安排推行相关事宜,充分尊重、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根据纳税人自愿选择采取即到即办和集中办理两种方式。
  
  1.2015年1月1日起新登记(认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新办起征点以上的小规模纳税人、原未使用税控收款机系统的起征点以上小规模纳税人、不能修复使用的税控收款机纳税人和2015年度营改增纳税人,采取即到即办的方式。
  
  2.尚未纳入升级版系统的原使用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和货物运输业增值税发票税控系统的纳税人,将由主管国税机关分期分批通知,采取集中办理的方式。
  
  四、长沙市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行的计划是?
  
  第一阶段(2015年4月23日—4月30日):
  
  望城区国家税务局、长沙市国家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
  
  第二阶段(2015年5月4日—5月31日):
  
  芙蓉区国家税务局、雨花区国家税务局、长沙县国家税务局、宁乡县国家税务局
  
  第三阶段(2015年6月1日—6月30日):
  
  天心区国家税务局、岳麓区国家税务局、开福区国家税务局、高新区国家税务局、浏阳市国家税务局
  
  五、纳税人通过升级版系统如何使用发票?
  
  纳税人目前可以在互联网连接状态下,使用升级版系统在线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具体来说:
  
  1.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
  
  2.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3.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从事机动车(旧机动车除外)零售业务开具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4.纳税人使用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收购发票,系统在发票左上角自动打印“收购”字样。
  
  六、推行升级版系统后,其他发票能否继续使用?
  
  使用通用定额发票、客运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纳税人按照现行有关规定开具发票。使用冠名发票以及开具通用手工发票的纳税人,在国家税务总局未进一步明确前,可暂继续使用现有方式开具发票。
  
  七、暂不进入升级版系统的增值税纳税人如何使用发票?
  
  按规定,暂不进入升级版系统的增值税纳税人可以向主管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或者领用通用定额发票,也可以向国税机关委托授权的单位申请代开增值税发票。
  
  八、为什么税控专用设备需要由授权服务单位提供?
  
  为确保纳税人的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和恶意篡改,升级版系统以密文方式进行数据传输和存储,数字证书和加密算法以特殊加密方式固化在税控专用设备中。鉴于所使用加密技术的特殊性,税控专用设备及系统的售后服务均需要由研发单位授权和国家税务总局确认的服务单位提供。
  
  湖南得到研发单位授权和国家税务总局确认的服务单位为:湖南航天信息有限公司和湖南百旺金赋科技有限公司。
  
  九、纳税人如何确认服务单位?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打破固有服务格局,形成有序竞争,提升服务质量的原则,湖南明确规定新办纳税人可自愿选择服务单位服务;存量纳税人既可继续选择原服务单位服务,也可自愿更换服务单位服务。
  
  十、除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专用设备(金税盘、税控盘)外,是否需要在服务单位购买其他通用设备?
  
  答: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通用设备(计算机、打印机)由纳税人自行选择是否购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税务机关名义、专用设备兼容性、服务便利等任何借口向纳税人强行销售计算机、打印机等通用设备、软件或其他商品。升级版通用设备(计算机、打印机)的配置要求,可登入服务单位网站查询。
  
  

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图说

“一个系统”  

“两个覆盖”


 新办纳税人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行流程图

 
  存量纳税人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行流程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5/21/36856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