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泥企业露马脚 涉案金额4.27亿特大虚开发票案被破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编辑:刘娜 2015-04-02 09: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合肥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的税务人员从一次税收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线索,最终牵出公安部、安徽省国税局“双督办”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列案件。截至目前,该案共24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涉案金额4.27亿元,增值税专用发票2056份,涉及企业117户。
  
  信息比对水泥企业露马脚
  
  2014年4月,合肥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对巢湖市水泥行业企业展开税收专项整治行动。当稽查人员实施信息分析比对时,意外发现,巢湖市某水泥企业开具的300多份增值税专用中,购货方纳税人识别号以“310”开头的就占了242份,含税金额高达2477.21万元。水泥行业有一个特点,其销售半径大致为200余公里。这些开往外省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令稽查人员陡然生疑。
  
  凭借丰富的稽查经验,稽查人员初步判断,这些开往省外的发票可能涉嫌虚开。为避免打草惊蛇,稽查人员不动声色地调取了该企业2011年~2013年的账簿凭证,对“310”开头的销售发票逐份核实,结果发现,这些发票全部开往上海,每份发票的金额都接近10万元,部分发票金额价税合计为10万元整,显然不符合经营交易常规。
  
  稽查人员随即通过互联网展开初步查证,发现上海方面受票企业大多只经营几个月就注销或走逃,疑点进一步暴露。
  
  随后,稽查人员对该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开票人员分头展开约谈询问,从该企业的销售模式、开票流程、货款结算方式等不同环节搜集证据。面对稽查人员的询问,该企业有关人员始终难以自圆其说。“拔出萝卜带出泥”,一起以“水泥贩子”为中间人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开始浮出水面。
  
  案情突变牵扯面越来越广
  
  案件违法事实基本确定,但企业相关人员口供和部分证据只能作为旁证、孤证,远不足以作为量刑定罪的主要和直接证据,要将犯罪嫌疑人“水泥贩子”绳之以法,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就在稽查人员协同巢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干警对该案全力侦破时,案情突生巨变。办案人员发现,该案非一起孤立案件,而是一起错综复杂的多头案件。“该案如同一条布满荆棘的藤蔓,这条藤蔓一扯下去越扯牵扯面越广。”一位稽查人员回忆道。随着调查的深入,该案案情渐渐牵扯扩散到多家本地开票企业和近百家上海受票企业,涉票量之大、涉及金额之大让人震惊,更重要的是,这些数字极有可能还会继续蔓延扩大。
  
  面对复杂的案情,税警双方决定成立代号“6·06”专案组,统一协调指挥、调度人员。时值盛夏,专案组成员顶住酷暑、不辞辛苦,数度往返沪皖两地,每次奔波400余公里调查取证,突击奔袭廊坊、沧州、盐城、苏州、安庆等地,行程2万余公里,调查100余家企业,走访400余人,形成了百余卷案卷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内查外调工作,案情渐渐明朗,线索渐渐清晰,范围越缩越小,网越收越紧。
  
  快速出击抓捕犯罪嫌疑人
  
  就在专案组经过艰苦查证,各种证据线索都逐渐指向同一个犯罪嫌疑人——王某起时,王某起似乎也“嗅”出了一丝味道,悄然和办案人员“玩”起失踪。
  
  各种证据显示,犯罪嫌疑人王某起在这一错综复杂的虚开专票犯罪活动中,一直起着四处牵线的核心纽带和关键作用,其能否归案将决定着整个案件能否破案。随着王某起的消失,案件调查陷入僵局。警方一方面上网追逃,一方面四处布控蹲守。时间一天天过去,抓捕一天天无果,案件一天天停滞。终于,2014年中秋的一个电话暴露出已销声匿迹数月的王某起的行踪,警方立即出击,将逃亡藏匿在900公里外的王某起抓捕归案。
  
  王某起落网后,案件侦办势如破竹。税警双方得到了上海方面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沪皖两地联手,密切配合,投入众多人力,用了巨大工作量,起获了大量关键证据。
  
  经查,王某起等增值税专用发票“掮客”以票面金额3个点~4个点的“好处费”在巢湖企业收集增值税专用发票,再倒卖给上海企业获利。截至目前,该案共24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涉案金额4.27亿元,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056份,涉及巢湖开票企业12户,上海受票企业105户。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中国税务报-中国税网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