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4月起下放出口退免税审批权 企业可在当地办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周建军 编辑:刘娜 2015-03-27 14: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周建军)3月27日,记者从长沙市国税局获悉,出口退(免)税审批权将于4月1日实行改革,绝大部分下放至各县市区国税局。
  
  出口退免税审批权下放 企业缩短办税时间
  
  “出口企业分为两类,一类是专门从事对外贸易的贸易型出口企业即外贸企业,一类是自己生产产品并出口的企业即生产企业。”长沙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负责人黄厚根介绍,退税审批权下放改革,即将芙蓉、天心、雨花、开福、岳麓等五个市内区和浏阳市的外贸企业退税审批权从长沙市国税局下放到区县国税局,将全市的生产企业全部下放到各区县国税局,此举将极大缩短审批时间,便利企业办税。
  
  而出口退免税审批权下放后,就能感受到改革成效的,就是外贸企业。“过去外贸企业要统一到市国税局办理出口退税,改革后,芙蓉、天心等6个区县的856家外贸企业,只要在当地税务局就可办理退税,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企业往返税务局的路程与时间。”
  
  黄厚根举例,尤其是浏阳市范围内的142家外贸企业,过去办理退税,要赶到长沙申报,路程近百公里,4月开始,在浏阳市当地就可办理。
  
  改革对生产企业而言,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原来生产企业的退税申报资料经所在地税、国税机关审核后,要将纸质申报资料送交市国税机关审批,因路程问题往往要耽搁一定的时间。现在全长沙的生产企业都可在各地国税机关办理完毕。
  
  长沙市国税局多举措保障改革稳步推进
  
  “师父,像这样企业把几十种货物组合成一个整装车辆出口的情况,要注意什么呢?”王希莎是天心区国税局的税务人员,日前参加了长沙市国税局开展为期两周的出口退免税相关内容的跟班学习。针对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难点问题,王希莎向她的“师父”焦余良提出了疑问。焦余良也耐心地对“徒弟”王希莎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答复。
  
  与王希莎一起到进行跟班学习的,还有全市各基层国税部门的另外5名干部。为顺利推进审批权下放改革,长沙国税发动了这次跟班学习,要求各基层局选派责任心强、学习能力强的干部参加,而长沙国税也精心挑选业务能力强、富有担当精神的6名干部到基层局当“师父”带班,采取结对子的方式,促进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为做好人才和物资保障,长沙国税还要求基层局精心挑选出优秀干部组建进出口税收管理科,并配备好退税审批所必需的计算机及网络设备。
  
  同时,长沙国税组织退税审批业务所涉及的全体人进行培训,不但要求税务干部和办税人员掌握改革精神,服从大局,更要求能熟练退税审核和退税函调等系统的具体操作。在改革推行一个月后,长沙国税还将再次组织改革执行情况讨论和业务培训,并举行业务管理能力大比拼,以促进全市退税管理水平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周建军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5/03/27/3636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