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骗子冒充税务部门 前橄榄球星被骗得多次汇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编辑:刘娜 2015-03-16 09: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人常说,世界上只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那就是死亡和纳税。一个诈骗集团就抓住了美国人不敢轻慢国内税收署的这种心理,冒充税务部门给民众打电话,2013年以来骗取了超过1500万美元。
  
  美国联邦机构近日破获此案,称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桩冒充税务部门的诈骗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援引财政部调查人员的话报道,这个诈骗集团总部据信设在印度,利用电脑技术伪造IP地址,从而假冒美国财政部下属国内税收署探员从美国首都华盛顿给民众拨打电话。
  
  行骗者在电话中口气严肃、不容置疑,能够轻易说出接电话者的身份、税务资料等信息,令接电话者相信:如果不赶紧按照特定转账指令“纳税”,就等着坐牢吧!
  
  美国财政部调查人员蒂莫西·卡默斯说,“他们掌握只有国内税收署才知道的关于你的信息”,令人很难生疑。卡默斯把这种个人信息大量遭泄露的现象称为“现代社会的副产品”。
  
  目前,美国财政部正对此案展开刑事调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则对此案展开民事调查。财政部调查显示,2013年以来已有超过3000人在这起骗局中上当,预计还有更多未被记录在册的受害者。
  
  在受骗者中,大多数被骗5000美元,而损失金额最大的高达50万美元。
  
  在这类骗局中,行骗者抓住民众惧怕房产被没收、坐牢等心理,一会儿在电话里报出“执法证件编号”,一会儿宣读“逮捕令”,以权威姿态有效震慑受骗者。
  
  美国前橄榄球星弗兰克·加西亚是受骗者之一。他如今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担任体育广播主持人,接到电话时惊慌失措。“当时我脑子里唯一想到的就是:我要坐牢了!我要因为逃税被铐上手铐出现在电视画面中了!”
  
  当时,行骗者在电话里“极其权威”地告诉加西亚,国内税收署“通知了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已经在前往逮捕加西亚的途中,大约半小时后抵达他家”。要想避免牢狱之灾,必须按照特定转账指令赶紧把“税款”补齐。
  
  接下来,加西亚驾车在夏洛特的大街小巷行驶5个小时,在不同网点每次给指定账号汇入500美元,总共汇了4000美元。
  
  杨舒怡(新华社今晨特稿)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