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媒:中国或对国内首批海外投资者征资本利得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信莲 编辑:刘娜 2015-03-02 08: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日报网2月28日电(信莲)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称,中国监管机构计划对国内首批海外投资者征收10%的资本利得税。

  中国一旦决定开征这一税项,可能对一些投资者造成打击。不过,对于那些早已为缴纳该税项计提拨备的基金来说,开征资本利得税可以使基金经理们准确地为所持股票资产估值。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Asse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of China)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周四向行业高管们表示,将主要对2009年11月17日至2014年11月16日期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简称QFII)项目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enminbi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简称RQFII)项目下的股票投资征收资本利得税。

  QFII项目授予海外投资组合经理投资中国境内股市的配额。

  相关讨论是周四在北京的一个座谈会上进行的。目前的情形是,中国官员正越来越重视去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交易。实际上取代了已经实施13年的QFII计划的沪港通让投资中国大陆的基金经理免于缴纳所得税和营业税。中国国内的投资者不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

  据相关部门称,2009年11月17日之前在QFII机制下的利得不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其中一名人士称,受到该拟议规定影响的投资者需要在7月31日前提交相关文件,而税务部门将在3月1日至9月30日对记录进行评估。

  香颂资本(Chanson Capital)的执行董事沈萌称,该提议最终将澄清长期围绕该行业的一个不确定性,这是一个积极的动向;此举更重要的意义是,作为一个在资本管制较严格时代推出的特殊机制,QFII似乎已经越来越过时了。

  规模为300亿美元的QFII机制于2002年推出以来,北京一直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对参与这一机制的外国投资者征收资本利得税。这些年来,这种不确定性促使许多投资者计提了特别税款准备金,通常是按照10%的假设税率计提的。

  但市场观察人士称,一些基金可能已经将这些钱返给了投资者。目前还不清楚基金经理如何要回这些钱交给中国政府。

  泽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称,一旦开始征收新税,QFII可能不得不从投资者手中追缴12亿美元的税款。然而一家位于上海的研究公司称,如果中国在计算投资者应缴税款时不允许他们以损失冲抵收益的话,那么这方面的成本可能会增加两倍或更多。

  许多投资者已经转为选择参与沪港通项目,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以及散户投资者都可以通过该项目投资中国大陆最大的股市,这是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

  位于香港的华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hina Eagle Asset Management)的董事总经理应玉明称,沪港通推出后不久,该公司就将QFII机制下的所有投资兑现,因为沪港通赋予投资者更多自由。华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着6,000万美元资产。

  与给每位投资者规定配额的QFII不同的是,沪港通项目设定一个总体和每天的投资限额,沪股通和港股通的限额略有差异。

  应玉明表示,事实上,沪港通项目将使QFII在长期内失去意义。

  中国也在为启动深港通项目做准备。深圳证交所目前是中国大陆两大股票交易所中规模较小的一个,但囊括了许多初创企业。

  在作者撰写此文时,国家税务总局尚未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书面提问作出回应,记者也未能立即联系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代表发表评论。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信莲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