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交易市场乱象频出 涉煤税费仍为各行业之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斯阳 编辑:胡芙 2015-02-03 1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3日讯(记者杨斯阳)1月26日,能源国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教授,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围绕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和煤炭资源税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乱象频出
  
  韩建国介绍:“现在我国的煤炭交易市场缺乏统筹规划,例如山西等产煤大省要都在搞煤炭交易市场,自己产的煤都得经过自己的交易中心。交通枢纽中转港的地方,认为大部分煤都从我这儿运输,我也应该搞个价格中心。所以出现煤从矿上出来要经过产地的交易中心,交通枢纽的交易中心,还有消费中心的交易中心,缺乏统一规划。”
  
  韩建国认为,各地都在搞煤炭交易中心,实际上把市场分割了。
  
  据悉,2014年5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煤炭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通知,通知中指出在规范现有煤炭交易市场的基础上,要加快健全若干个区域性的煤炭交易市场,结合煤炭生产低,消费低,铁路交通枢纽主要的中转港口以及国家批准开展涉煤品种期货交易的期货交易场所等条件,逐步培养建成二至三个全国性煤炭交易市场。
  
  对此,岳福斌认为,目前中国的煤炭产业缺的不是政策,缺的是体现三公原则的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他指出,在市场功能正常态势下,政府应少插手市场交易;但在市场失灵状态下的政府规制是必要的。
  
  煤炭资源税改革不能变异
  
  2014年我国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政策从12月1号开始实施。对此,韩建国认为,这个政策是非常好。长期以来,煤炭企业各项税费又多又重,不仅每个省之间的标准不一样,而且市县各个层次都设关税,企业无所适从。清费正税这一改革能达到公开透明规范的目的。
  
  2014年我国煤炭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政策从12月1号开始实施。对此,韩建国表示,煤炭企业各项税费加起来有100多种,各省区间的标准不同,企业无所适从,负担也非常重。统一将这些收费取消,设立资源税可以达到公开透明规范的目的,这个政策出台的初衷是好的。
  
  “目前我担心两方面,第一,清费是否彻底。资源税已经是立法的,煤炭企业肯定要遵照执行。目前主要产煤省的经济都遇到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除资源税外,地方政府会不会再要求煤炭企业再缴纳其他的收费和基金。第二,资源税本身税率偏高。由于资源税是地方税种,中央要求税率在2%到至10%之间。内蒙等西部产煤省区确定的税率偏高。神华集团据此测算,如果清费比较彻底,按照这个税率缴纳资源税,公司的税费负担增加约24亿元。也就是说,资源税的出台反而增加了煤炭企业的税负,并没有达到政策出台的目的。”韩建国强调。
  
  对此,岳福斌认为,目前煤炭产业税负仍是全部工业中最高的,其税负过去曾高于全部工业平均税负的6%,目前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全部工业平均税负。建议清费正税后,要细细算算账,应严格按国务院文件精神执行。税负过重会动摇税基,非常有害,煤炭产业更是伤不得。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斯阳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