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度全国十大税收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贾学颖 编辑:胡芙 2015-01-29 09: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度全国十大税收新闻评选结果1月26日在北京揭晓。
  
  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提出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的三点主张
  
  2014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提出:“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会议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会议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优化税制结构、完善税收功能、稳定宏观税负、推进依法治税,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调节分配、促进结构优化的职能作用。
  
  国家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
  
  2014年4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14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2014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2万元(含2万元)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2万元(含2万元)至3万元的营业税纳税人,免征营业税。
  
  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税收现代化建设奋斗目标
  
  2014年度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代表总局党组提出,到2020年实现税收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税收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包括,完备规范的税法体系、成熟定型的税制体系、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科学严密的征管体系、稳固强大的信息体系和高效清廉的组织体系。经过一年的努力,六大体系建设在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要项目上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果。
  
  “营改增”改革进一步深化
  
  2014年,“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至铁路运输、邮政业、电信业。自2014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6月1日,全国电信业“营改增”试点顺利实施。在各地税务机关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下,铁路运输、邮政业和电信业“营改增”顺利启动,纳税申报期平稳有序,成功实现了税制转换。据统计,全年“营改增”减税1918亿元,减税效益进一步显现。
  
  《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实施
  
  从2014年10月1日起,《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在全国试运行,纳税人到税务机关申请办理涉税事项时,得以享受全国统一规范的标准化服务,标志着纳税服务走进了全国统一、标准规范的“车同轨”、“书同文”的新时代。
  
  服务规范对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宣传咨询、权益维护和文明服务9大类72项212个服务事项1120条纳税服务规范(包括基本规范和升级规范)进行了明确。
  
  服务规范实施后,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办税环节、办税次数、办税时间等平均减少30%以上,有的甚至减少40%以上,尤其是即办事项增加50%以上。
  
  国家税务总局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开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2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公告》,对税务审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要求各级税务机关不得在公开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要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和明放暗收等问题。
  
  全年国家税务总局取消和下放了48项审批事项,占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全部审批事项的15.43%。
  
  2014年12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联办”。
  
  奖惩联动国家税务总局推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要求,2014年7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试行)》,建立税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打造税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升级版。上述两个办法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2014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税务总局等21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提出对税务机关公布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18项联合惩戒措施。
  
  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举行
  
  2014年12月8日~10日,以“青春梦想,税与争锋”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最终夺冠。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和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等观看了冠军争夺战,并为获奖人员和组织颁奖。
  
  此次大赛由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与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2014年9月开赛,历时近3个月,共分为北京、上海、大连、武汉、南京、西安、成都和广州8个赛区,吸引了全国70多所高校参与,成为2014年度规模最大的全国性辩论赛事。比赛紧扣中国当前经济和税收的热点话题,在全国大学校园掀起了解税收、学习税收的热潮,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煤炭和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推出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10月9日发布《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通知》、《关于调整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清理相关收费基金。原油、天然气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相应将资源税适用税率由5%提高至6%。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4年10月10日发布《关于全面清理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收费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的要求,决定全面清理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的收费基金。

来源:中国税务网

作者:贾学颖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