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效领跑者制度细则未定 专家:减税比补贴更合适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焕君 编辑:胡芙 2015-01-27 09: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家电讯(记者 王焕君)此前的家电下乡和节能惠民均是普惠制,而与普惠制不同的是,能效“领跑者”制度的定位是能效水平达到国家标准的1级能效以上的产品,且变频空调、电冰箱、滚筒洗衣机、平板电视等家电产品被明确列为实施范围内。但是相关的实施细则以及时间并未确定。

  对此,家电行业观察员刘步尘对记者分析称:“制度仅表示给予厂商相应激励,而这也正是业内关注的焦点。由于家电下乡和能效补贴后出现的政策依赖症和骗补等负面现象,致使部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政府补贴,而与补贴式方案相比,减税对于高度市场化的家电行业来说,或将更合适。”

  引导产业升级 提升整体竞争力

  近日,传言两年之久的能效“领跑者”制度正式公布,且通知中明确表示,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增强全社会节能减排动力、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不难发现,在该政策面前,对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强大的企业有利,而中小型家电企业却面临着重大压力。

  对此,刘步尘表示:“该制度确实会造成行业的两极分化,但其引导的产业升级更有助于提升中国家电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如韩国,发到的家电业却只有两个品牌,在市场经济中,只有少数品牌一统天下的市场结构才是最好的。而弱势产品的生产会造成大量的能源和原材料的浪费,不利于社会经济效益提高。”

  呼吁减税

  整体产业升级对于中国家电业发展确实有利,但近年来“有形之手”干预下的政策依赖症和骗补,也让家电市场出现各种开倒车现象。

  那么,企业需要政策的补贴式帮助吗?早在2014年7月份,董明珠在与李克强总理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曾刻意表达,不要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企业自己竞争就能做好。

  据方案显示,用能产品能效“领跑者”的入围采用企业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方式。

  对此,刘步尘认为,仍然是企业自律,如果此次能效“领跑者”的激励方案仅是变相的能效补贴的话,该制度推行的节能减排初衷或将无法实现。

  实际上,中国的家电企业需要的不是专门的补贴,而需要的是公平、良好的竞争环境,而这最好的办法就是减税,赋税压力制约着中国企业的发展。

  针对该方案,刘步尘还分析称,能效“领跑者”制度是否会落实并不确定。通知中对开启方案时间、期限以及激励的方式和细则标准等都未公布,也暗示相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调研。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焕君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