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4年查办农产品走私涉嫌偷逃税款92.82亿

来源:海关总署 编辑:刘娜 2015-01-19 08: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为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决策,切实发挥海关在促进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国海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农产品走私“绿风”专项行动。对以各种伪报、瞒报方式走私谷物粮食类、冻品类、食糖、棉花、食用油以及与农业生产相关的饲料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取得积极成效。

  行动期间,全国海关共立案查办农产品走私案件(含刑事、行政案件)13316起,案值448.98亿元,涉嫌偷逃税款92.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3%、96.15%、61.06%。其中,破获了涉嫌偷逃税额千万元以上重特大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96起,铲除了一批严重扰乱农产品进出口秩序的专业化走私犯罪团伙。

  据介绍,本次行动重点严厉打击大米、肉类、食糖、棉花走私。全年查获大米走私刑事、行政案件467起,案值12.55亿元,涉税4.66亿元,查证走私大米21.01万吨。全年查获肉类走私刑事案件96起,案值20.1亿元,查证走私肉类12.2万吨。全年查办食糖走私刑事案件5起,案值955.9万元,涉税408万元,查证走私食糖982.7吨。全年查办棉花走私刑事案件52起,案值25亿元,涉税7.16亿元,查证走私棉花16.41万吨。近期拱北海关破获一起案值3.02亿元的走私进口棉花重大案件。

  此外,海关还查获一大批走私小麦、玉米、花生、食用油、皮革、饲料等粮食、农副产品案件,有效规范了农产品进出口秩序。

  “绿风”专项行动期间,海关积极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会同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粮食局等相关部门,以及重点地方政府和相关行业协会,针对农产品走私的“购、运、储、销”关键环节,推动强化农产品市场和仓储场所监管,清理取缔非法交易市场和冷库等,严厉查处走私农产品非法贸易行为,取得良好效果。国家发改委根据海关提供的进口大米违法、违规企业信息资料,取消了相关企业的大米进口配额申领资格,有效规范了企业进出口行为。同时,海关积极协调广西、云南等重点地区政府,加强边境综合管控,强化一线封堵,严防大米走私入境。广西自治区、云南省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专项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在边境地区开展打击走私专项联合行动,海关、检验检疫、公安边防等部门密切配合,强化边境管理,清查仓储和流通市场,打击走私贩私活动,综合治理成效明显。

  目前,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普遍处于下行区间,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将持续倒挂,农产品走私形势仍然严峻。2015年,海关将进一步巩固“绿风”专项行动成果,继续保持打击农产品走私高压态势,以防范和打击大米、小麦、玉米等口粮类农产品走私为工作重点,强化一线实际监管,进一步加大打击走私力度,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防粮食走私活动对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冲击。同时延续“绿风”专项行动的经验,会同国家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共同研究完善农产品在进出口、运输、销售以及配额申领发放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并推动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充分发挥打击走私基础作用,对走私农产品市场流通领域交易行为等重点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打击和综合整治。

来源:海关总署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