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9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完善个税缩小收入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编辑:胡芙 2014-12-26 09:30:39
时刻新闻
—分享—

19个地区2014年最低工资标准。

23个地区2014年工资指导线。

  2014年接近尾声,这一年你的工资涨了吗?据统计,今年有19个地区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23省份调整了工资指导线。数据显示,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仍为全国最高。

  19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平均增幅收窄

  25日,人社部年终会议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有1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中新网记者查阅发现,这19个地区分别为:重庆、陕西、深圳、山东、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青海、甘肃、云南、四川、江西、贵州、内蒙古、河南、浙江、江苏、河北。

  调整之后,从最低工资标准的绝对数上来看,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仍然是上海,分别达到1820元和17元。

  从最低工资增长幅度看,今年最低工资平均涨幅较往年出现下降。人社部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9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在14.1%。

  虽然增长幅度达到了两位数,但14.1%仍是近年最低水平。人社部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24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2012年25个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2%;2013年全国2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7%。

  23省份调整工资指导线 多地基准线下降

  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23个省(区、市)发布了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和下线构成,是给当地企业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但并不具有强制性。

  在这23个省份中,河南和新疆的基准线最高,均为15%;广东的基准线最低,为9%,是目前唯一基准线低于10%的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调整工资指导线的省份数量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数据显示,2013年有17个地区调整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

  虽然今年调整工资指导线的地区数量比2013年增多,但今年工资指导线平均涨幅出现下调。统计显示,这23个省份的基准线平均约为12.4%,较去年下调。其中,广东、山东、新疆等地的基准线均比去年出现下降。

  未来工资水平不会大幅上涨?收入分配差距待缩小

  由于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指导线的制定均会参考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物价水平等因素,因此,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涨幅双双缩小,也凸显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工资水平涨幅将继续下降?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综合经济增长、企业经营业绩、最低工资标准和劳动力供给等因素对工资的影响,可以认为中国的工资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大幅度增长,但高素质人力资源的工资水平仍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报告指出,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业绩下滑,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压力,在这个形势下,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收窄,平均高工资增长幅度较之前以往明显降低。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应大力为企业减税减负,为企业涨工资提供空间和动力。”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副所长张车伟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上述报告也建议,政府应该通过减税等政策促进企业设备投资,提升管理,为实现工资增长与企业发展良性循环创造条件,同时应采取抑制垄断行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征收制度等综合政策措施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