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问·解答】改革攻坚一周年 办税提速30%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4-12-01 14: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国税局税收征管处处长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长沙市国税局税收征管处处长李守坚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

李守坚向广大网友和纳税人介绍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一年来,为长沙国税和全市纳税人带来的变化。

(李守坚向广大网友介绍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为长沙国税和全市纳税人带来的变化。)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记者 胡芙)2013年11月,长沙市国税局率全省乃至全国之先,全面推行税源专业化改革,掀起了一场税务史上的重大革命。到2014年11月,这场划时代的“革命”已进行一年。这一年里,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为长沙国税和全市所有纳税人带来了什么变化?长沙国税在这一年中又累积了怎样的成果和经验?12月1日,长沙市国税局税收征管处处长李守坚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与所有网友和纳税人畅谈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背后的故事。
  
  向旧制度“下刀” 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纳税人的经济类型、经营方式、组织方式日趋复杂,跨国、跨省、跨市区经营户不断增加,税收工作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然而,税务部门原有的税管员“保姆式”管户制管理,存在着征管力量不够、管理粗放、服务不专业、执法有风险等多重问题。
  
  “我们在专业化改革前统计了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10月底,全市国税系统税务登记总户数为150681户,全市国税干部为2318人,其中税收管理员831人,人均管户181.32户。”李守坚介绍,随着现代纳税人数量急剧增长、现代经济的全球化以及经营方式的不断变化,征纳双方信息、人力资源不对称的现实状况越来越严重,以往“层级过多、以审代管、固定管户、高度集权、平均用力的传统的、粗放式”的税收管理体制,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推进税源专业化改革已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和税制改革的新要求。”
  
  那何为税源专业化改革?李守坚解释,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主要是改在管理上,革在专业化上,简言之就是把有限的征管资源优先用于风险大的纳税人和领域,通过先进的管理和技术手段,预测、识别和评估税收风险,针对不同税收风险的纳税人实施差异化和递进式的风险管理策略,变事后打击为事前监控,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使有限的税务管理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以有效防范税收风险,提高税法遵从度,降低税收流失率。
  
  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 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
  
  在结构性减税的背景之下,长沙市国税局以强化税源监管、做优纳税服务、化解执法风险为出发点,在充分听取纳税人、基层税务干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始在全市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
  
  李守坚介绍,税源专业化改革主要就是围绕着“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这18个字进行。
  
  为优化征管基本程序,明晰征纳双方权利义务,长沙市国税局一方面对122项主要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升级,重新配置到基础管理、涉税调查、纳税评估3个部门,税源管理人员不再对一户纳税人的所有事项负责,一律按照管理事项或业务流程进行专业化分类分工,变全程式管理为环节式的节点事项管理,变“褓姆式”服务为按需求的专业化服务。
  
  另一方面,将风险管理贯穿税收征管的全过程,建立长沙国税统一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实行税源的分级分类管理,全市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以“统一集中识别、分级分类应对”为轴心,形成信息识别、等级排序、应对处理、监控考核的闭环流程,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全面构建全市税源管理新体系。
  
  同时,长沙国税还加强征管业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利用三方信息应用平台的建设和政务资源,建立“一体化”税收管理协作机制,完善信息化支撑体系。
  
  一把尺子量到底 让纳税人交公平税
  
  精简优化122项业务流程、取消29项进户执法项目、将104项涉税事项全部归到大厅受理、大厅即办事项升级到84项、取消税务登记验证申请表等15种报表、办税速度整体提升30%……这一组数据是长沙市国税局在进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改革后,交出的成绩表。
  
  借着访谈的契机,李守坚也为广大网友和纳税人介绍了一年来,长沙国税在这一年的改革中取得的具体成效。
  
  “公平是提高人民满意度的一杆秤,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推进税收执法规范化,一把尺子量到底,让纳税人交公平税是我们改革的核心内容。”李守坚介绍,从纳税人的角度来说,能切身感受到的就是办税速度的整体提升和办税程序的大幅简化,“如税务登记证办理,已由过去的20分钟缩短为现在的5分钟。”
  
  同时,为了让纳税人交明白税,长沙国税在每一个办税大厅组建一个8-10人组成的专家咨询团队,保证每天至少有2位专家在大厅值班受理纳税人咨询、导引纳税人办税,让纳税人诉有所应、问有所答、惑有所解。
  
  访谈持续半个小时,众多网友也在嘉宾访谈室进行提问,李守坚在访谈现场对网友提出的关于如何保证税收执法公证、如何为纳税人提供更专业周到的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李守坚表示,下一步,长沙国税将继续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标准统一、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和税收执法,做到“全员全程全天候”、“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税企隔心墙”、“一把尺子量到底”、“减负提速再出发”,让纳税人交舒心税、交便捷税、交明白税、交公平税、交满意税。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添加“红网税务”微信,也可阅读和转发此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12/01/3537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