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国税出台《常用纳税服务规范》 即办事项达50%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4-11-17 16: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福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内,纳税人在有序办税。

(开福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内,纳税人在有序办税。)

纳税服务大厅内设立的展示板。

(纳税服务大厅内设立的展板,向纳税人展示局内的相关信息。)

  红网长沙11月17日讯(记者 胡芙)10月1日,《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为了将税务总局的秋之硕果转化为基层实践,长沙市开福区国税局按照“比对差异、全面清理、深度加工”三个环节,对《规范》进行全面对照清理和细化。11月17日,记者从开福区国税局了解到,开福区国税局根据整理结果及自身情况,已编制完成《开福区国税局常用纳税服务规范》一书,并将于本周内完成对全局税务干部和一线税务人员的培训工作,为《规范》执行打下坚实基础。
  
  《规范》的实施是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长期化、制度化的重要成果。开福区国税局分管纳税服务工作的副局长田晞由告诉记者,办税大厅直接与纳税人接触,业务多且杂,是最容易发生矛盾和争执的地方,《规范》的实施,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一方面规范了征纳双方的行为,“一切按照规定办事,维护征纳双方共同的权益。”
  
  据测算,此次《规范》统一后,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及办税时间将减少30%,立等可办的即办事项将增加到50%,免填单服务、同城通办、网上办税等将广泛推广。
  
  随着《规范》的落地,新的服务规范与原有制度、机制的对接成为推进纳税服务优化提质的关键。田晞由介绍,制定《开福区国税局常用纳税服务规范》是实现“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目标的具体措施,也是确保全体税务干部和工作人员能够准确理解和熟练应用《规范》要求,迅速掌握好每条服务事项的业务描述、报送资料、基本流程、基本规范,完成基础业务知识的替换、更新。
  
  《开福区国税局常用纳税服务规范》根据税务总局规定的9大类212个服务项目,进行精简筛选,将其中纳税人接触得最多、最常用的的6大类96个服务项目进行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并用红色字体标注出与原有规定、做法的差异和各科室需要注意的事项,促成《规范》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开福区国税局还根据长沙市国税局的要求,对部分已明确变更的常规事项开展“深加工”。记者比照发现,《开福区国税局常用纳税服务规范》在《规范》的基础上,对部分业务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纳税人在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时,往往需要在资格认定、专业发票审批等多个环节接受税务部门的下户核查。而现在,一般纳税人认定、最高开票限额、票种核定等需要调查核实的事项,均要求一并下户调查,避免多次下户,给纳税人造成负担。
  
  近年来,开福区国税局高度重视纳税服务优化提质,坚持六个“着眼”,即着眼“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着眼“优质”办税,丰富纳税服务内容;着眼“信息”办税,拓宽纳税服务渠道;着眼“对口”服务,整合开辟纳税服务“绿色通道”;着眼“引导”服务,打造多层次办税辅导特色;着眼“素质”跟上,提升办税服务技能,不断建设具有开福特色的纳税服务品牌。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添加“红网税务”微信,也可阅读和转发此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11/17/3524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