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试行纳税服务规范一个月 企业节约一半办税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4-11-13 15:5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3日讯(记者 胡芙)《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10月1日出台至今已逾一月,长沙市执行情况如何?纳税人是否感受到《规范》带来的便利?11月13日,记者从长沙市国税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规范》中涉及长沙国税的业务类基本规范,包括税务登记、申报、发票办理等已全部达标。
  
  转变“被服务”模式 真正为纳税人减负
  
  “将办税成本降下去,将服务水平提上来,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长沙国税纳税服务处处长郭丽珍告诉记者,为了让纳税人切实享受到规范带来的便利,长沙市国税局自《规范》实施以来,不断改变服务理念及方式,将以前纳税人“被服务”转变为按需求提供服务,以此降低征纳双方的办税成本,真正达到为纳税人减负的目的。
  
  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软件产品开发、手机游戏等,旗下有18家子公司登记在长沙市国税局,平时税务方面的业务较多,自《规范》出台后,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10月1日后,税务大厅新增了‘专家咨询台’,可以到场咨询,也可以电话咨询,为纳税人解决问题。”拓维信息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子公司很多都属于现代服务业或电信增值业,属于“营改增”范围,在“营改增”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新问题,比如增值税申报、购买发票等。“每个会计在遇到问题时都会跑来问我,我过去的处理方式是拨打12366,或者咨询主管的相关科室。现在有了‘专家咨询台’后,我会要他们直接拨打专家咨询电话,进行针对性的释疑,专家的解答通常都是又快又好。”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市有80多家门店,且分布较广,分别位于5个城区及各县,过去需要财务人员统一到主管税务机关领取发票,再送到各门店,耗费的时间较长。
  
  “实现同城通办后,各门店可以直接到所在地税务大厅办理发票领取事项,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也能让门店很快地获得发票,方便了业务的开展。”说起规范实施后的变化,公司财务总监李智恒感受颇深,《规范》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大大降低集团财务的管理难度,“过去我们有6名人员专门处理涉税事项,现在至少可以节约出一半的人员投入到别的工作中。”
  
  明确“相关业务部门” 提升办税效率
  
  “由于此次出台的《规范》为第一版本,处于边试行边完善阶段,因此很多责任划分不够明确。”郭丽珍告诉记者,《规范》中并未对后台流转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出现了很多“相关部门”等字样。但为了提高办税效率,实现前台与后台的全方位对接,长沙国税将“相关部门”进行了明确,责任到具体部门,防止出现拖拉、推诿的情况,一方面提升了自身的业务素质,另一方面也为纳税人节省了办税时间。
  
  三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潘曙光切身感受到了《规范》实施后,公司的办税效率较过去有了明显提升。“以前在办理软件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业务时,公司的税务会计需要找多个科室审批签字或者协调多个科室下户检查,税企双方的工作效率都不够高。现在,只要将资料提交给办税大厅,税务部门即通过内部业务流程进行审批,不超过5个工作日,大厅就会通知公司审批结果,不再下户核查。”潘曙光表示,税务部门的流程优化让纳税人的工作更加简单、高效。
  
  《规范》实施后推出的“一站式”服务,也对税务部门的后台流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威胜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余萱对这一变化深有体会。“过去在办理退税、优惠备案、增量等审批业务时,往往需要往各个不同科室递交、传递资料,并且要往返补充资料,十分耽误时间。《规范》实施后,大厅要求窗口统一收取完整的资料,再由税务部门负责内部审批流转,并明确答复审核需要多长时间。”余萱表示,这些举措在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同时,让审批时限更加阳光透明,纳税人可以根据企业的业务情况合理安排涉税事项,非常方便。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11/13/35208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