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值税还在 汽车平行进口不会导致大降价

来源:南方网 作者:我有话说 编辑:胡芙 2014-11-11 08: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允许汽车平行进口,不仅可以降低进口车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它也是上海自贸区进一步开放,并在不久可以复制到全国。
  
  国务院发文促进进口的八条意见,其中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它提到:将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调整汽车品牌销售有关规定,加紧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国务院之所以在此刻提出促进进口的意见,当然是为了稳定外贸进口。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进口同比增长仅1.3%。受国内经济疲弱、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年初以来进口增长乏力,有四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因此,加强进口,包括加强汽车进口就显得很有必要。
  
  10月中旬,上海自贸区提交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预示了中国将要允许汽车平行进口了。所谓平行进口,是由于一国进口商为赚取某项知识产权产品在其本国的零售价与外国批发价之间的差价而产生的。不过,在汽车平行进口问题上,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汽车有整件和零部件,其整体进口和分散进口都不存在知识产权的问题,也就是不存在灰色进口的问题。相反,如果允许除总经销商以外,其他进口商也可以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整件汽车或汽车零部件,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由于免去中间环节,通过这一方式进口的产品价格更低。
  
  前一段时期,中国对许多进口车进行反垄断查处。这些进口车在中国的售价远高于国际市场,很大程度上就是利用了中国不允许汽车平行进口的法规,硬性提高授权的中国代理商及品牌4S汽车修理店的进口车及零部件的售价,实际上是实现了纵向垄断。而这一现象其实在国际市场上是少见的。
  
  过去中国不允许汽车平行进口,倒不是因为担心影响知识产权保护,因为汽车进口与其他商品进口不完全一样,无论整车进口和零部件进口都能做到知识产权保护。关键的问题是,汽车平行进口以后,会产生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零部件供应保障和综合服务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而本来这些问题,只要抓住授权总代理商及品牌店,就可以了。
  
  这里实际上就是产生了新的管理问题,也必须要有新的管理制度去适应之。上海自贸区获批汽车平行进口之后,正在试点实行新的管理办法。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进一步市场化改革的试点,进一步对外开放,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惯例,为自贸区建立符合国际化和法治化要求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联合国“五八协议”为例。“五八协议”规定,在一国进行完比如排放安全检测后,其他国家也给予承认。之前,由于担心国外汽车大举进入中国,我国一直未加入该协议。现在我国允许汽车平行进口之后,如果再不加入“五八协议”,海关的检查、测试工作量是很大的,目前的海关检测力量是否能胜任也是问题。
  
  因此允许汽车平行进口,不仅可以降低进口车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它也是上海自贸区进一步开放,并在不久可以复制到全国。
  
  当然,不能过分指望汽车平行进口以后,就能大幅度地降低进口车的价格。允许汽车平行进口,仅仅打破了进口车垄断的局面,而造成国内进口车价格大大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进口税当中的高达17%的增值税仍然没有松动。

来源:南方网

作者:我有话说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