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国税“以考代罚”推行柔性执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早 熊璨 编辑:胡芙 2014-11-06 19:1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6日讯(通讯员 刘早 熊璨)为不断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长沙市雨花区国税局针对纳税人在申报期内防伪税控系统IC卡未按时报税这一问题,积极探索新途径,将“罚款执法”变为“考试促学”,让税务部门在“执法如山”的同时也“服务如水”。措施自8月实施以来,未及时报税的纳税人从70户骤减到20户,“以考代罚”成效显著。
  
  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是国家为加强增值税的征收管理,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及时发现和查处增值税偷、骗税行为而实施的国家金税工程的主要组成部分。使用系统的纳税人必须每月在申报期内按时进行抄报税处理。以往,每月都有企业因为粗心或业务不熟等原因未按期报税,税务部门会根据相关税法规定对开票员进行教育培训与处罚。
  
  8月起,雨花国税改变处理方式,以考代罚,将纳税人在此步骤上的疑点难点问题归集整理成课件发放给未按时报税的纳税人,针对课件内容有针对性的对开票员展开业务考试,考试成绩90分以上方为通过。
  
  “以考代罚”的实施让纳税人在考试中强化了对防伪税控系统的业务操作,更加明确了办理流程的业务规范。截至目前,未及时报税的纳税人已由8月份的70户下降到20余户,“以考代罚”成效显著。
  
  从“罚”到“考”这一转变争取了纳税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让纳税人深入了解并遵从税法,同时树立了国税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取得双赢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早 熊璨

编辑:胡芙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11/06/3514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