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国税“转风换位” 干部当纳税人下车间干活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2014-10-31 10:00:25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国税局在换位活动前召开动员大会。

(浏阳市国税局在换位活动前召开动员大会。)

税务干部来到车间,与一线工人进行换位体验。

(税务干部来到车间,与一线工人进行换位体验。)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讯(记者 胡芙)“从车间出来后,我想了很多。尤其是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这样普通的劳动者,我更要以热情耐心的态度接待他们,对待纳税人一视同仁。”浏阳市国税局镇头分局的税务干部彭建辉在与企业一线车间工人进行了换位体验后,感触颇深。
  
  为让党员干部职工在征纳之间、干群之间进行换位思考,相互体验,切身感知纳税人和基层干部职工的不易,9月初,浏阳市国税局展开“阳光国税,转风换位”活动,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进群众。10月31日,记者从浏阳市国税局了解到,活动历时近2个月,通过征纳之间、干群之间、岗位之间“三个换位”体验,浏阳国税从基层的突出问题倒查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真正深挖根源,触动思想灵魂,换位活动产生实效。
  
  “当一天一线工人” 切身体会劳动不易
  
  “人只有有了满足感才会有幸福感,与车间工人的工作对比,我们无疑是轻松的,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工作?有什么理由不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与彭建辉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浏阳国税镇头分局副分局长石江,在“当一天一线工人”的活动中,他来到了沃勒尔公司的生产车间。
  
  石江的工作内容很简单,就是进行泳衣、护膝的包装,再将成品全部装箱。由于工作容易上手,石江很快就掌握到了诀窍,桌上的包装袋子越堆越高,手上的动作也越来越快。
  
  大半天的体力劳动结束后,石江跟随普通车间工人一起,在食堂就餐。平时缺少锻炼的他,经过一上午劳作食欲大开,无奈企业食堂的菜式很少,石江只能采用剁辣椒拌饭的方式解决了午餐。
  
  劳动一天过后,石江觉得自己的手臂和腰部都已僵硬,好不容易到了下班时间,车间工作人员开始清点石江的工作成品,并按数量发工资。“劳动一天,手脚酸痛,我们每个人的平均工资竟然只有20块钱!”低廉的工资让石江十分诧异,也引起了他的深思。“工人们日复一日的在车间内从事着这样的工作,以此来赚取生活来源。相比而言,坐在办公室和办税大厅工作的我们是多么的幸运。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怀着感恩之心,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石江发自肺腑地说道。
  
  除了石江所在的镇头分局外,浏阳市国税局机关支部也深入企业车间,进行纸箱制作与封装;官渡分局换位赶集商贩,从采购到销售进行全程体验……干部纷纷表示,通换位实践活动,亲身体验到工人的艰苦劳动,进一步激发了工作认同感。通过认真反思,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生活环境,并怀着感恩之心面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当一回纳税人” 感受办税经历
  
  在“当一回纳税人”换位活动中,浏阳国税领导干部到浏阳市庆泰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12户企业当了一天纳税人,随同企业办税人员到办税大厅办理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发票购买、网上申报等业务,亲身体会了纳税人从“走进国税门”到“办完整件事”的全过程,从接受服务者的角度,直观地体验了对国税工作的感受。
  
  通过换位,浏阳市国税局发现了系列问题,并针对问题推出拓展服务内容、运行“一窗通办”、简化发票代开、实行“一站式”服务、推行“免填单”服务等分类整改措施,对纳税申报等方面能现场处理的问题,现场解决;对纳税人反应的涉及工作流程的问题,完善工作制度加以解决。
  
  同时,浏阳国税还在局机关抽调12个业务骨干成立“专职咨询团队”,每天在办税厅咨询台为纳税人解决相关的税收政策咨询、办税辅导服务。依托办税人员和纳税咨询团队的支撑,形成渠道畅通、应对快捷、回复权威的快捷服务通道。
  
  刘晴是一名大厅纳税服务人员,在经过换位体验后,她更加坚定做好纳税服务就是她的责任。“为尽好这份责任,我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工作措施,以人为本、以实为本。”刘晴表示,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提高学习、遵纪的自觉性,挖掘自身潜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多务实,少说空话,从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大厅业务,完成好一项高质量报表做起,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当一回大厅工作人员” 直面纳税人诉求
  
  “当一回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活动让领导干部与大厅基层税干互换,领导深入一线大厅,直接面对纳税人诉求,服务于民。同时,与大厅服务人员的互换,也能让领导干部全面了解基层工作现状,从而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进上下级之间的感情交流和组织凝聚力,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浏阳国税镇头分局负担着浏阳西区四个乡镇的纳税任务,距离浏阳主城区较远。大厅工作要求心细,热情,业务熟练。副分局长喻立在体验了大厅工作后,对大厅工作人员的辛苦及付出表示了感谢,并激励大家在今后的纳税服务中,根据自身情况多学多看多听,及时了解纳税人诉求,纳税人解决问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工作的良好开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当一回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体验活动中,浏阳市国税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单位的办税服务厅仔细了解大厅标准化建设情况,接受了22户纳税人的涉税业务咨询,办理税务登记1户,纳税人注销1户,开具红字发票通知单1份,发售发票422份,接受纳税申报3次,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份,办理发票验旧410份,发票认证16份,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2笔,征收税款20378.87元。
  
  针对在换位活动中了解到的问题,浏阳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和工业园分局走访组一行还对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宇环数控等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听取企业对税务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着重了解在涉税过程的需求,并及时将问题解决情况反馈给企业,真正将转风换位活动落到了实处。
  
  体验活动结束后,浏阳国税全体干部职工分别撰写了换位体验报告,以转换角色的方式从班子、自身和基层等方面分析了所遇到问题的症结,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向党组建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不走过场,浏阳国税党组决定将此项活动纳入对各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并进行评比奖励。
  
  同时,浏阳市国税局拟将换位体验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通过多方位、持续性的换位活动,提高税务干部的服务意识、业务水平、操作能力,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促进征纳双方的和谐沟通,大力提高税法遵从度,使作风建设深深扎根、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编辑:刘娜

本文为税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ax.rednet.cn/c/2014/10/31/3508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