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政府拟征收汽油消费税 中低收入者将获得补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娜 2014-10-08 08:53:1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联合早报》10月5日报道,马来西亚政府继上周四调高RON95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后,也可能在本周五(10日)公布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进一步向各类燃油征收6%的消费税。
  
  消息来源告诉《星洲日报》,无论RON95或RON97汽油,可能都无法豁免消费税。不过若汽油征收消费税,中低收入者将获得补贴。“目前马来西亚政府正在斟酌获得补贴者的收入上限。”
  
  据悉,马来西亚政府正在考虑将获得汽油消费税补贴者的每月收入上限定在5000或3000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88元人民币),不过月收入3000林吉特以下的家庭肯定能获得补贴。拟议中的补贴方式,可能类似马政府2008年让车主到邮局领取燃油津贴现金回扣,或以“一个马国援助金”(一马援金)的方式发放,也可能结合上述两种发放方式。
  
  据消息人士透露,马政府如果没有对燃油征收消费税,其实就等于变相补贴。各类燃油的6%消费税对商家而言并非成本,因为他们若向政府注册并列入征收消费税商家名单,就可向政府索回这笔税款。此外,“一马援金”的派发方式,或将以每月发放的方式取代目前的一次性发放方式。
  
  相关人士指出,马政府在2014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已宣布,为配合明年实施消费税制度,将派发一次性300林吉特的补贴给中低收入者,以抵销征收消费税的冲击。一马援金的目的是协助中低收入者购买必需品,所以马政府明年可能以粮票或把款项存入受惠者户头的方式取代派发现金。
  
  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2日起将RON95汽油和柴油价格各调涨0.2林吉特。调涨后RON95汽油价格从每公升2.1林吉特涨至2.3林吉特。柴油则从每公升2林吉特涨至2.20林吉特。马来西亚上次调涨油价是在去年9月,当时RON95汽油价格从每公升1.90林吉特提高至2.10林吉特,柴油则从每公升1.80林吉特涨至2林吉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