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年30亿欧元退税款无人认领 中国最大退税平台启动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邰佳 编辑:刘娜 2014-09-24 09: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中国游客每年浪费的“血拼”退税款高达30亿欧元!记者从昨日成立的退税宝平台了解到,由于不了解退税机制、语言不通、流程繁琐等因素,境外“血拼”后可返还的税款正被中国游客大量浪费。而今后,通过退税宝平台,回国在家也可办理退税了。据悉,国内此前已有银联、工行、支付宝等涉足境外购物退税,与退税宝相比,在成本、适用范围和适用银行卡等方面各有局限。

  30亿欧元税款去哪了

  伐开心,买包包;而包包到手后,退税又让人伐开心。在境外血拼后,退税流程往往繁琐:退税柜台要找,天书般的外文表格要填,然后还要排队……昨日,记者从万事达卡和通汇货币启动的中国最大退税平台———退税宝平台了解到,中国游客每年竟有高达30亿欧元的退税款项无人认领,还留在商户那里。

  “去年,国内出境旅游人次达9800万人次,消费规模达1287亿美元。”对于退税款的天量浪费,通汇货币总裁惠成昆昨日分析:“不了解退税机制、语言不通、流程繁琐是主要因素,放弃退税的人数至少有15%-20%,语言造成的障碍或在其中占比最大。”

  而从昨天开始,随着退税宝启动,境外血拼的后续退税回国在家就能办理。据记者了解,退税宝适用全球七家退税集团,开创了“境外购物、境内退税”的新模式,持卡人在境外只要将退税单在海关盖章,回国后在线预约快递上门免费收单就可退税。“传统的境外退税需耗时15到40个工作日,如果即时则需要收费。”惠成昆介绍,退税宝平台在收到有效单据后,退税款项最快可于3个工作日内打入账户。

  退税通道各有局限

  据了解,国际上有众多办理购物退税的机构,国内此前有银联、工商银行等刚刚涉足这一行业,今年7月份支付宝也宣布开放境外购物退税收款功能,但合作的退税机构数量不如退税宝。据悉,退税宝合作的七家退税集团,覆盖了50多个国家42万商户,占有全球境外购物退税市场份额的90%以上。

  此外,消费者关心的退税手续费成本又如何?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此前国内涉足退税的机构都会收取3%-5%的代办手续费,支付宝仅收款一项要收取2%的服务费。还有境外退税公司透露,考虑到用工成本等因素,从8月份开始在境外各退税网点加收退税服务费,目前已知英国机场每单收取3英镑,德国机场收取3%的手续费等。而退税宝则免去这些成本,此外还有退税款1%的返现奖励。不过,退税宝也有局限,这一通道只针对万事达卡持卡人。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邰佳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