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伟民:资源税要从现有的矿产等扩展到水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分享到 编辑:刘娜 2014-09-23 09: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莫干山会议·2014上完整阐释中央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框架。他透露,对自然资源管理,将建立类似“国资委”的管理机构,如何建还在研究和讨论中。
  
  杨伟民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的生态文明体制,具体阐释为四块:产权制度、开发保护制度、使用制度和环保制度。他认为,这涵盖生态文明的源头、过程、后果整个过程,构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基本框架。
  
  在表述整个生态文明体制的基础———产权制度时,杨伟民透露,将建立一个管理自然资源的“国资委”,具体建设过程仍在研究和讨论过程中。
  
  杨伟民说,目前自然资源的产权界定不清楚,所以首先要确定产权。
  
  “任何一个国家对自然资源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所有权。”杨伟民指出,考虑到自然资源不仅属于当代人也属于后代人,所以必须建立开发保护制度,对自然资源进行用途管制。
  
  开发保护制度的重点是主体功能区制度,杨伟民介绍说,将把全国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空间按照开发方式分成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
  
  水资源或将纳入资源税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中,使用制度的基础为有偿使用制度,杨伟民表示,目前自然资源使用的价格和税收体制机制并不完整。他提出,今后要重点完善以资源税为主的税制,并透露今后资源税要从现有的矿产、煤炭、天然气等扩展到水。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分享到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