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从税 税务系统持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单晓宇 编辑:刘娜 2014-09-19 08: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大力推进税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营造了廉洁从税的文化氛围,提高了税务干部廉洁自律的修养水平,正在形成全系统廉洁奉公的道德风尚。

  全国税务系统队伍大,战线长,层级多,社会触角广,数十万税务干部遍布祖国疆域的各个角落,和广大纳税人打交道,面临的考验多,风险大。近年来,税务系统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正如中央纪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组长冯惠敏所说,经过全系统上下努力,税务廉政文化建设在一步步地做实,彰显出其特有的硬力量。税务廉政文化已经不再是形式上的宣教,也不只是简单的物态展出,而是扎扎实实地与税收工作结合在一起,延伸到税收执法行为当中,渗透到为纳税人每一项具体的服务当中。

  A 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高度重视税务廉政文化建设,围绕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意识、廉洁从税的权力观、和谐奋进的职业形象、崇廉耻贪的思想道德观念等廉政文化的核心理念,注意培育税收宗旨意识,忠诚国家利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立共同愿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树立税务机关良好形象;恪守职业道德,不断提升执法和管理水平。

  为将廉政文化渗透到工作、生活中,总局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院校、进家庭”。在各级税务机关和办税场所建设廉政宣传主阵地,在办公区和生活区设置文化长廊,开辟廉政文化园地等,打造楼宇廉政文化,使廉政文化走进每一个基层税务分局、税务所;在税务院校创建校园廉政文化环境,营造校园浓厚的廉政氛围,使得学员随时都能够感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浸染。在税务干部家庭中建立“亲情促廉”防线,各地税务机关通过发放互助保廉倡议书、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重要节日和家庭重大事项及时走访等活动,动员广大干部亲属,形成亲情廉洁氛围,建成家庭防范堡垒。税务廉政文化建设还与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深度结合,各地税务机关通过开展签订廉政公约,公示廉政纪律,设置廉政举报电话,定期走访纳税人征求意见等税企共建和驻地共创活动,提升了行业形象,影响了社会风尚。

  为加强税务廉政文化建设的群众性和广泛性,带动全系统税务干部的积极参与,近年来,总局在全系统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廉政文化活动,推动税务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2008年,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集中展示活动。总局举办了《全国税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展》,展品从来自全国税务干部自己制作的1.7万多件作品中精心挑选而出,包括绘画、书法、诗歌、工艺品等,充分展现了税务干部廉洁从税的精神风貌。拍摄了《清风廉雨铸税魂——税务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巡礼》电视专题片,编印了《税务廉政文化作品集(文学、书画卷)》。全体税务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文化教育。

  2010年1月,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使党中央的要求能够贯彻到每一位税务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总局组织开展全国税务系统学习落实廉政准则成果展示活动。总局机关20个单位、税务系统70个单位组织干部职工,编排出演讲、小品、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的200余个节目。优秀节目在总局机关进行了汇报表演,并通过视频系统向全国税务系统实况转播,营造了廉洁从政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全系统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热情。

  2013年,以中央纪委开展廉政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推选活动为契机,总局在全系统开展廉政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已征集作品376件,涵盖戏剧、电影、电视剧、微电影、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歌曲、曲艺、图书、廉政培训教材、电子书等多种表现形式。经过评审,总局推选了44部视频类作品参加全国评选,部分影视作品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放。

  同时,各地税务机关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因地制宜,逐步形成了具有税务行业特点,集民族、地域、历史、文化等特色于一体的税务廉政文化品牌。江苏省常州市地税局精心培育廉政文化“五朵金花”,包括道德讲堂、心灵税语、警示案例、廉政e网、创意动漫。福建省国税局挖掘闽西红色税收廉政建设文化内涵,建设“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湖南省国税局以湖湘廉政文化为特点,打造税务廉政文化。2013年,全国税务系统已有3000多个单位被命名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成为各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B 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巩固廉政培训主阵地

  近年来,税务系统充分利用教育培训资源,依托现有院校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廉政培训工作取得突出进展。目前,在税务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培训的税务干部每年已有5万多人次。

  总局制订了《税务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标准》和《税务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培训大纲》两个文件。提出了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的标准和对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性意见,明确了廉政培训要求等。

  各税务院校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努力创建廉政教育基地。2009年11月,总局命名扬州的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为“全国税务系统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该学院在所有培训班次都开设了廉政教育课程。2011年1月,总局在湖南长沙举行了“全国税务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命名仪式,命名湖南、辽宁税务专科学校,以及江苏、河南、陕西省税务干部学校5所院校为全国税务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初步形成了“一主两辅三区域”的税务廉政教育基地格局。2013年5月,经过调研考察,总局又命名吉林、甘肃、山东、山西、江西、广西、四川、湖北、河北、黑龙江等10所省税校为税务系统廉政教育基地,发挥了廉政培训主阵地的作用。

  由于税务院校政治理论教育,特别是廉政教育师资力量较为短缺,各院校整合教学力量,组建了廉政教研室,国家税务总局干部学院还成立了廉政教育研究中心,培养廉政师资,逐步形成稳定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

  各院校利用教室、学员宿舍、图书馆、餐厅、公共通道等空间布置廉政书画作品、图片、格言警句,开辟廉政教育资料陈列室,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使学员和教职工感受校园廉政文化的熏陶。陕西税校建成了《延安精神铸税魂》、河北税校建成了《两个务必永放光芒》等专题展览室。各院校还相继制订了学员廉政守则,开展入学廉政教育,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对入学税务干部严格管理,推动了廉政自律。

  C 搭建网络廉政教育平台,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

  为了突破利用传统手段传播廉政文化的受众面限制,各地税务机关以办公网络为依托,搭建起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使用方便、投入相对较小的网上廉政教育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廉政文化教育的覆盖面,受到广大税务干部的欢迎。

  福建省国税局搭建了以省局为主体、全面覆盖省、市、县、分局四级税务机构的廉政教育网络平台。该平台以三维场景搭建,互动性强,可以在内网上单独运行。还设有在线学习和统计考核等功能,后台可详细记录每个人学习浏览的时间、次数 、范围,以及每次学习测试情况,实现学习与考试同步记录、痕迹管理。

  河南省国税局把廉政教育基地实体展馆在网络上再现,开设廉政动态、税苑清风、警钟长鸣、规章制度等栏目,还展示了税务干部创作的动漫剧和廉政文化专题片。“网络教育平台解决了集中学习不便的难题,满足了不同层次税务干部的学习需求。税务干部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工作安排,随时、自主接受廉政教育。”该局有关负责人说。

  江苏省国税局打造集宣传教育、展示交流、学习测试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3D虚拟廉政教育基地。

  山东省国税局建起内涵丰富、务实管用的数字化廉政教育基地,中央纪委研究室“党风廉政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对该做法进行了宣传推广。

  2014年1月,总局建成税务廉政之窗内、外网网站,设置了经验交流、理论研究、廉政教育、廉政文化、警钟长鸣等20多个栏目,有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态。目前内网已覆盖到了税务机关基层一线,外网已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链接,受到广泛关注,点击率不断攀升。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国税局小张经常点开税务廉政之窗,自我浏览学习。作为2009年才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小张更喜欢这种潜移默化的廉政教育。他说:“税务廉政之窗的每个版块都有特点,总局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现在,鼠标一点便知天下廉政,真好。”

  总局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网络廉政教育平台,及时报道反腐倡廉工作动态,回应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丰富了税务干部业余生活。下一步,网络廉政教育平台建设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逐渐完善,统分结合、内外区别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拓展载体,扩大教育受众面,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单晓宇

编辑:刘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