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本拟调整税收政策 鼓励女性步入职场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洋 编辑:胡芙 2014-08-28 08: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的税收政策长久以来都倾向于鼓励女性待在家中做全职主妇,而且相较于职场女性,全职主妇们从传统的税收政策中受益更多。据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目前计划调整税收政策,税收优惠不再向全职主妇倾斜,鼓励更多的女性进入职场,引起了众多日本全职主妇的担忧。

  据报道,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日本的税收和退休金制度就明显向“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倾斜,这类日本家庭中的女性为全职主妇或者从事兼职。据日本内阁府称, 25岁到44岁的日本女性当中,约有70%的女性拥有兼职工作,而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中女性所占比例不足10%。

  在日本,家庭中女性的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时,其配偶将不得享有税费减免政策,而且许多雇主甚至会扣除员工的家庭福利。因此,就有了“1.3万美元(约合8万元人民币)限制”的说法,即年收入在1.3万美元以下的日本全职主妇不需要交一分钱就能享受到退休津贴。日本税收改革的倡议者称,传统的税收政策严重打击了拥有高收入的职场女性的积极性。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7月底发布的最新增长战略中,纳入一项“中立的”税收和退休金制度,将不再干涉日本民众对工作量的选择。尽管细节仍未确定,有10位立法者提出废除“1万美元”和“1.3万美元”的限制,并提出向日本全职主妇每月征收30美元(约合185元人民币)的养老保险费。

  (实习编译:郭春艳 审稿:刘洋)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洋

编辑:胡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税务频道首页